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新高考、新方向、未来已来 ——神州智达“学校高原发展”项目教师系列培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0

  2020年8月21日,高三地理组全体教师参加了神州智达“学校高原发展”项目教师系列培训之2020高考分析暨2021新高考备考策略交流研讨会。在一天的时间里,我们聆听了潘化兵老师和徐伟老师为我们做质量高、实用性强的的报告,使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此次高考培训会,深入解读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结合2020年高考最新信息,探讨和制定2021年高考备考实用策略、方法及具体操作步骤;研究高考命题规律,分析高考命题趋势,预测2021年高考命题方向;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应对高考策略,实施人文备考。

潘老师的讲座课题为“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教学改进”,报告尤为精彩,既高屋建瓴,从全局出发分析了新课程视角下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其内容(图一)与性质,又接地气的大家分享了一些实用性强的备考策略,即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高考题分析

图片2.png

    潘老师深入分析了高考题如何体现了“一体四层四翼”。

  “一体”即地理德方面,以油纸伞(图二)一题为例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劳作之美,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引领了学生关注生活的意识、习惯。以人工岛(图三)一题为例展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海洋意识与国家安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责任担当、健康情感等。

(图二)

1600732873810054905.png

(图三)

    地理真题中的“立德树人”包括如下方面:

 (1)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如试题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理想信念(文化自信)、健康情感(审美)、劳动精神等

 (2)相关法律法规:如试题关注我国的耕地国策、粮食安全问题等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试题关注爱国、法制、和谐等

 (4)其他:如关注革命文化等

    四层四翼”方面,实例如下:

    油纸伞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传统方法,全手工制作。油纸伞以竹为骨,以纸或丝绸为面,刷桐油以增强韧性并防水,但长期置于干燥环境中易变脆、开裂。近年来, 油纸伞走俏国际市场。据此完成  1 ~ 2 题。(2018年全国卷Ⅲ)

    1.与现代钢骨布面伞相比,油纸伞走俏国际市场依赖的主要优势是

    A.携带方便     B.适用地广     C.文化蕴涵     D.经久赖用

    2.下列地区中,宜作为油纸伞重点推销市场的是

    A.欧洲西部     B.中亚     C.中东     D.撒哈拉以南非洲

    ● 情境:生活实践的问题情境

    ●“四层”: 必备知识 、 关键能力 、学科素养、核心价值

    ●“四翼”: 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

    徐老师的讲座课题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选择性考试地理备考方略”。首先给大家分析了现在地理考查的内容——一核四层四翼,即:一核为立德树人,四核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翼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尤其是四核中的学科素养成为了新高考的考查重点。

徐老师着重对解读信息能力的培养做了具体的方法指导,他主张讲信息与设问建立直接的联系。他以几组高考题为例,指出高考题在考查区域认知、综合思维的同时,更是对人地关系所秉持的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是“人地协调观”的直接和显性的考查,是实实在在的考查。所以说不能认为核心价值是“虚”的,无法考查,不会考查。从学生答题的角度来说如果学生没有这种正确的价值观念,虽然具备一定的解题技能,但面对这样的题目很可能不敢选、答不出。可以预见,在《高考评价体系》学科化落实的探索中,对核心价值的考查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这对我们现在一轮复习备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徐老师强调,高考评价体系特别强调“情境创设”的重要性:情境创设影响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策略与表现,关系到“四层”考查内容和“四翼”考查要求的实现,对考查和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具有关键作用。对地理老师来说,对“情境”的认知直接影响我们对训练试题的遴选,因为试题是否具有真实、复杂的情境,是否具有新颖、独特的情境,甚至具有“认知冲突”的情境,是判断试题是否符合“素养立意”考查方向的重要外显标志。实际上,在目前使用的一些教辅资料,包括模拟题里,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缺乏情境的题目。教师在选题的时候,必须擦亮眼睛,做好研究工作。

    进入高三,备考的号角已经吹响。经过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理清了备考思路,明确了备考方向,向专家和同仁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备考方法,加深了我对高考备考的理解。卯足干劲,在接下来的备考工作中,我会做的更扎实、更科学、更有效、为学校的2021年高考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组    沈立艳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