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新教材啦,你准备好了吗 ——新教材授课两周后的感悟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0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这种全新的背景让一位有15年从教经验的“老”教师依然觉得忐忑、迷茫。假期的学科培训安抚了这种忐忑,静下心来对新教材和新高考评价体系的研读又从迷茫中找到了一定的方向。高考评价体系是实施教学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教材是实施教学的有力抓手;研读高考评价体系可以明确教学的原则和方向,研读教材可以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图片1.png

通过以上对新教材和新高考体系的研读,可以发现教材重构后的地理1把难度系数大的自然原理内容调出了高一学段, 课标要求基本上是观察、对比和描述能力,属于高考地理3大设问中的“描述特征类”,隶属于“四层”中“关键能力”中的“知识获取能力群”,所以教学如果仅仅是按照教材的陈述体系,就会很容易把高中的地理课讲成小学科学课的高中版,因此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观察、对比和描述能力”的方法和维度就会变得相当重要。

我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做了以下尝试:

1.改变先下定义或给结论,再给材料来印证的陈述性思路。通过问题探究式学习,变教材为“学材”,在探究过程中,引导学生规范术语,渗透观察、描述的方法和维度,从而生成有关的认知体系。例如新增的章节《地球的历史》,单纯依照教材陈述体系就容易把课上成地球历史的“说明书”,像是语文课而不是地理课,所以一定要设置问题,可颠倒教材本节的顺序,通过解决问题明确地球演化的地理过程。

  2.在引导学生“观察、对比和描述能力”的方法和维度时要用“外显”的行为动词,例如“绘制”,“归纳”,“说出”,而不要用“内化”的“理解”,“掌握”,“知道”,这些不好检测的行为动词,这样学生的“观察、对比和描述能力”的方法和维度才能更加落实到位。

  新教材授课时间不长,课标研读也尚未透彻,见解和所行也尚显粗,争取在以后教学中不断调整和改善。



                                                                                                                                    高一地理组  张兴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