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复学第一课的“叮咛”

发布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0

沈1.jpg

亲爱的准高三的孩子们,今天是202061日,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我们复课啦!还记得疫情期间,我写给大家的心里话吗?那时,我惦记大家的身体,担心大家的眼睛,为大家积极面对学习的精神感动。今天,看到大家精神饱满,身心健康的来复学,特别开心!

复课,代表着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防疫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然,我们仍然要照顾好自己,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1,其他是0。”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依然是健康的体魄。大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吃好!休息好!学好!

沈2.jpg


回顾长达4个月的网课,同学们网课在线率100%,没有迟到现象,课上回答问题积极有序,提交作业数量稳定,作业非常用心。作业中的疑问,在批阅过程中及时通过语音回复,或者制作微课传给提问学生,及时解决,我们师生之间在进行知识交流的同时,更拉近了心灵的距离。

网课期间,以区域地理为背景,填、绘图,做学案,夯基础,设计探究活动,促提升。综合题的解题方法活学活用贯穿始终,强化训练,以便为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综合题薄弱的现象,我系统的对解题方法进行指导,初做综合题,以基础版方法训练为主,同学们在如何具体审设问方面得到了提升。之后,推出强化版解题方法。材料、设问“两条腿”,一方面,结合设问,明确考向,调用已学知识,确定基本答题角度,延长思维链条;另一方面,根据材料,结合考向,提取有用信息,落实或补充答题角度,必要时对信息进行有效加工。之后,进行规范表述。整个过程好似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

沈3.jpg

 

 


沈4.jpg


方法之后是训练,我们专门筛选了综合题,让大家严格按照解题步骤答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在答题方法上更加清晰、有章法。在试题讲评时,为大家提供更加具体的答题过程的示范,包括解题步骤示范,调用知识和方法的示范。

沈5_副本.jpg

沈6_副本.jpg

利用网络方便快捷的特点,认真仔细地批阅同学们的作业,筛选出大家普遍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促进反思和提升。

沈7_副本.jpg

沈8.jpg


亲爱的同学们,复课了,有几句话叮嘱大家: ①调整好心态,做好从网课到复课的过渡;②课前准备好学习物品;③课上专注听讲,积极思考,学有所得;④课下做好巩固,按时、保质、保量交作业;⑤制定一日、一周、一月学习清单,并认真完成;⑥养成反思的好习惯,疑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沈9.jpg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命名为“瓦伦达心态”。

怎样才能在高考中避免瓦伦达效应呢?我给大家提以下一些建议:

1.适度焦虑,激发动机。无焦虑或焦虑水平过低,学习无紧迫感,对什么都无所谓,肯定学不好。焦虑水平过高,大脑皮层兴奋集中,诱导周围相邻区抑制、紧张,影响思维正常运行。只有处于适中的焦虑状态,才能激发内在动机,变压力为动力,学习效果最好。

2.充分准备,坚定信心。自信心建立在平时扎实的基本功上。认真、科学、考前系统复习,狠抓基础知识。要正确认识高考,确立合理目标。

3.掌握考试技巧,调节紧张心态。应对考试有方法上的拙与巧(利用好5分钟,浏览整张试卷);审清题意,明确题目要求,避免盲目答题;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遇到难题,镇定自若;全面检查。               

 4.学会放松,保持良好心态。(1)自我暗示法。例如:常对自己说:“我一定会取得成功,我是最棒的!”通过这样的心理语言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从而使神经系统得到调节改善。(2)放松训练法。循环交替收缩和放松自己的骨骼肌群,细心体验。(3)呼吸法。呼吸法是让自己静下心来,排除杂念的一种自我调节法。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美国思想家、文学家、诗人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

同学们,坚定高考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与实力,以积极的心态和百倍的努力迎接即将到来的高三时光!

                                                                  地理组:沈立艳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