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效课堂”应从何做起?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0

“高效课堂”应从何做起?
教研信息处   王俊敏


  本学期我校在各教研组开展了“高效课堂”展示课活动。现代教学手段的充分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学生活动的多形式、多样化都使得本次展示活动不乏精彩之处。但,细细品来这些课和以往各种形式的公开课、评优课、达标课等等似乎没什么大的区别,虽然本次活动被冠名为“高效课堂展示课”,但到底如何体现“高效”似乎还不太明确。
  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所有课堂教学的目标,也不可能把“高效课堂”拿出来单独作为一种课堂类型。那么,到底何为高效课堂,高效课堂应从何做起?2020年1月3日4日在邯郸一中我和高三年级的几位老师参加了河北省“五个一”名校联盟同课异构课堂演示及交流活动,自感有所启发。所谓高效课堂,课堂所展示的是结果,真正的“高效”更多的体现在课前的精心准备上。邯郸一中的授课学案是统一印制的,上面注明有:制作人、审核人、使用时间。经交流得知,邯郸一中把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的老师在统一备课、教研的基础上,又分成几个中心备课组,每个中心备课组领取自己的备课、教研任务,中心组又把每一节课的内容分解到每一名教师,由制作教师写出详细学案,经审核人审核,再由同组的老师集体研究修改,最后形成本学科全年级统一的学案,统一印制、下发到每位老师手中,老师们再根据自己教学班的实际情况对学案在细枝末节上进行筛选取舍供自己上课使用。我认为,这样做离不开学校、教师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更新。当然,对于邯郸一中这样的学校有自己的规模优势,首先是教师队伍的规模优势,同一年级不同学科的老师有10至30名教师不等,这使得他们能够把教学内容分工细化到每个老师,这使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能够集中精力专注于某一部分内容的研究,而不是面面俱到。分工协作在提高了备课质量、备课效率的同时并没有增加老师的工作量。这样在课前准备方面既发挥了老师的个人优势又集合了本学科备课组的团队力量。在课堂教学中,学案的统一使用避免了教学活动的随意性和无序性。
  反观我们学校,整体而言我们不具备邯郸一中这样的规模优势,但这些工作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而且很辛苦。主要靠自己单打独斗反而做的多、做的杂、做的浅,表现在课堂教学中则表现为“乱”。不同教师因年龄、资历、能力、工作态度等种种原因导致课堂效果、效率有较大的差异性,就个人而言可能每个人都感觉“累”但又缺少了成就感、获得感。所以切实的转变我们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科学合理的安排、分解我们的教研、备课任务,既能发挥老师们的个体优势又汇聚了学科团队的智慧、力量,(如何安排、分解任务需要我们各教研组、备课组结合本学科特点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出谋划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我们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的有效性、实效性,最终才能使我们的课堂效率得到真正的、全面的提高,也使得我们的老师在劳累之后有一定的成就感、幸福感。
  以上是本次参会后的一点儿个人浅见,抛砖引玉,希望能引起您的思考,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2020-1-06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