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学则不固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0

学则不固

                                                ——201912月份长春培训有感

               地理组     张兴    苏欣

“学则不固”。教师的职业目的和职业素养决定了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始终在学习的路上,学校更是致力于给每位教师提供各种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因此,我们有幸参加了12月份在长春举行的“全国十城市教研协作体2019年高中地理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学研讨会”,可谓是一次“研讨盛宴”,品之,津津有味;思之,余味无穷。

一.机会难得,气氛浓厚

参加这次培训的各地同仁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短时间内由教育者自动转换成学习者,认真、虚心、诚恳地参与培训的全过程。专心致志地聆听和记录,如饥似渴地接收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传递,就连中场休息也会有手不释卷的同仁在讨论,整个会场学习气氛非常浓厚。

二.异彩纷呈,全面系统

专家、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指导;优秀同仁优秀课例展示,异彩纷呈,全面系统。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孝亭教授的地理命题中的评价目标、考试内容与具体任务》,从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评价目标,学业质量标准与命题内容的选择,学业质量标准与测查的具体任务,命题情境的来源与创设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袁教授以命题导向教学的原则,从课标出发,站在一位中学教师的角度从备课和授课两个环节指出具体的方法和思路,受益良多,其中“拆分”的解读思路更是让大家找到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人教版高中课标教材总主编韦志荣教授的对新课标视角下地理教学改革的思考》,从基础教育课程目标的新变化,对核心素养培育路径的思考,对地理教师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听后感觉对教材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找到了备课时应该把握的本质方向和标准,从高深的理论到教学实际有了一个结合点,“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当地的优秀同仁展示的优秀课例从高三知识点建构和习题的处理以及新高考形势下新授课的开展,给出了效仿的榜样和案例,学以致用的可行性很强。一场盛会下来,让我们满载而归。

三.学无止境,更新观念

专家、教授、优秀同仁为何有如此透彻的解析和分享?答案应该是学习,而且是不断学习。由此,我们想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更新观念,才能适应课标、教材、高考的改变和要求,像学校和校园文化提倡的那样,多读书、多学习,让读书学习成为生活、工作的组成部分和重要食粮。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我们会把这次培训的“所见、所学”,进一步内化为“所想”,进而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相信坚持下去虽钝学也可累功。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