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耐住寂寞,不忘初心——参加“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有感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0

耐住寂寞,不忘初心

——参加“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有感

高三级部    张燕

石家庄市教育局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班主任教师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影响力的研究,树立教师争做班主任的激励导向,于2019年12月26日在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举办了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全市班主任的热情,来自全市的班主任代表在这里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心灵的沟通。

这次研讨会发言的班主任代表从年龄层面上看,有二三十岁的青年班主任,有四五十岁的中年班主任,还有教龄30年以上的老班主任,更有已经赋闲在家但心系教育的退休班主任;从任课学段上看,有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等各个学段,这就为与会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年轻班主任是班主任队伍的中坚力量,几位年轻班主任分享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教育案例。在距高考只有三个月的情况下,帮助丧母之痛的学生走出阴霾,考入理想的大学,在那个学生父亲高考后向他深鞠一躬时,赵力津老师体会到了作为班主任的幸福;孙朝娟老师八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山区小学教学一线,用自己的爱为山区教育奉献出青春年华;李琳老师面对口齿不清、尿了裤子还不敢吱声的学生,没有半点嫌弃,她用母亲的胸怀践行“做永远的孩子王”的誓言;在小学语文书中出现的128个名胜古迹中,李佟老师自费走了102个,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总结出了12个研学路线,4本研学手册,他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践行“让学生有兴趣、有真爱,就是真教育”的理念。

中年班主任是班主任队伍的中流砥柱。王晓雪老师在处理问题学生时宽严有度,赢得了学生的尊重;王晶老师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拥有健全人格的祖国建设的接班人;李艳芝老师不拿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在点滴小事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陈运江老师用独具视角的生命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给在座的班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巧玲老师身患软骨瘤,为了不耽误教育教学工作,疼痛难忍时就大把大把地吃止痛片,硬是坚持到暑假才去手术,一开学又拖着病弱的身躯投入到新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面对一位因为变声嗓音粗哑而受到同学嘲笑后四年不开口说话的孩子,王彩霞老师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两年的时间做孩子的工作,终于等到了孩子开口说话的那一天。这些老师的分享赢得了与会的班主任们的掌声和钦佩。

老班主任是班主任队伍中的智者,上台发言的老班主任卢爱平、沈兴果、陈荣娥、林励、韩文丽、彭利民、郝然、郝秋菊、陈瑜等老师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或才华横溢、老当益壮;或温润如玉、大爱无疆。其中退休班主任刘希贤老师将班主任工作总结为八心:爱心、诚心、公心、热心、耐心、细心、虚心、不忘初心,号召我们做学生信任、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的好班主任。全国优秀班主任田丽霞老师借用王国维先生谈读书的三重境界来概括班主任老师历练和成长的三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本次研讨会还结合元旦节日营造尊重、理解、热爱、感恩班主任的和谐氛围,邀请一线班主任展现才艺,纪翔、石莹老师表演的歌曲大气磅礴;曹晓莉老师和她的学生带来川剧变脸,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张天昕、王玉娟、李金刚、于书轩、张灿、李丽、王汉青等老师带来的民乐合奏,把现场的老师带入烟雨朦胧的江南美景之中;徐维先老师和我们工作室的史逸风老师分别用戏曲和朗诵的形式展示一曲《红梅赞》,让我们仿佛感受到在寂寞凄冷的冬天,朵朵红梅顶风傲雪、芳香无比、凌寒飘香;赵静老师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委婉动听,唱出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薪火相传、平凡而又伟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石家庄市教育局举办的“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活动,给全市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向优秀班主任学习,在平凡而琐碎的班主任工作中,耐住寂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