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发布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0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情绪。情绪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你精神焕发,也可以使你萎靡不振,可以使你冷静理智,也可以使你暴燥易怒。情绪与我们如影随行。我们经常将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希望改变消极情绪,发展积极情绪。

情绪是怎么来的呢?人们往往认为是外在事件决定情绪反应,但心理学家埃利克斯的 “情绪的ABC理论”告诉我们,外在事件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的间接原因,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外在事件的认知和评价,就是对这件事的看法。生活中由于一些不合理的观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不合理的观念常有三个特征:

      绝对化的要求:指人们常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事物必定发生或不发生。例如,“我必须成功”、“别人必须对我好”等。每一客观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可能依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绝对化要求会使一个人感到自己的需求难以获得满足,从而极易陷入情绪困扰之中。

过分概括的评价: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常把“有时”、“某些”过分概括化为“总是”、“所有”等。例如,有些人遭受一些失败后,就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这种片面的自我否定往往导致自卑、自责等不良情绪。有些孩子与家长闹矛盾,就认为父母不再爱自己,于是采取了极端的方式。

糟糕至极的结果:这种观念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那将是非常可怕和糟糕。例如,“我没考上大学,一切都完了”,“我没有做好这件事,好朋友一定不再理我。”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比之更坏的情况发生,所以没有一件事情可被定义为糟糕至极。

在生活中,当遭遇各种失败和挫折,或者在与同学、老师和家长交往时碰到小矛盾、小问题,我们的情绪、行为往往会失去理性的控制,甚至产生破坏性的后果。这时就应看看自己是否存在一些不合理想法,如有,就要有意识地用合理观念取而代之。

面对各种消极情绪,除了应用ABC理论改变观念,还有一个好方法去应对,那就是发展积极情绪。积极情绪的科学研究表明,积极情绪不仅可以使我们健康、幸福,心理韧性更强,而且能够使我们更容易接纳和包容,与周围的人关系更和谐。我们如何获得更多的积极情绪呢?

第一种方法是当好事发生,你能感觉到积极情绪时,要更好的享受它,如留下一些纪念品,专注的感受好情绪,大胆的肯定自己,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好心情。

第二种方法是当好事发生时,你要主动去发现积极情绪,具体方法有“三件好事,”就是每天晚上写下今天发生的三件好事,以及好事的原因。这些好事不用是考第一名、加薪这样的大事,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如读到一本好书,和朋友共享一顿午餐,听到一个好消息,得到一个表扬,听了一节好课等。

第三种方法是去创造更多的好事,在生活当中主动地增加积极情绪,如锻炼、感恩、助人等。

发展积极情绪其实很简单,只需你要放慢自己的脚步,在一个微笑、一次触摸或是一个拥抱中细细地感受美好。祝愿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在积极情绪中享受幸福的生活。

心理咨询室  陈红丽

20191223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