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先学后教”走向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0

“先学后教”走向高效课堂

——参加高效课堂活动的收获与反思

高三地理组张兴

“这道题都讲了N遍了,还是那么多学生不会!”

“这个知识点昨天上课刚刚讲过,今天叫了N个学生,竟然都回答不上来!”

“这道题明明考试前刚说过,但是正答率依然是惨不忍睹!”

…………

说到这里,一部分老师可能会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甚至产生深深地共鸣,大有一种“于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觉。这种频频的挫败感和深深的无力感令人无奈,也督促我们反思。作为以上种种现象的亲身经历者,期望有一种方法可以打破这种僵局,于是反思教学中的问题:老师是讲了N遍,每次都是认真思考、认真备课,想方设法的“讲”清楚,所以不仅对知识点印象深刻,就连讲过几遍也是非常清楚;但是学生呢?好像许多时候是被动地听、被动地接受,甚至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更是缺乏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也就没有了自己的生成;而从教育心理学上来说,被动地接受远不如主动思考生成的知识印象深刻。因此,借助学校倡导的“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教研之风,在学校组织的“高效课堂展示课”的活动中,我以“先学后教”的理念设计了高三复习课“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一课,设计思路如下:

(一)按“先学后教”的教学理念设计贯穿整节课的导学案:导学案分预习案、探究案、拓展案、练习案,前一个“案”是后一个“案”的基础。例如:通过预习案,让学生根据自学方法,从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出发,回顾复习有关知识,整理形成自己的初步认知,课上教师点评落实,共同生成探究的必备学科知识——学生的“学”是后面“教”的基础。(二)按“先学后教”的教学理念指导学生完成课堂学习过程。具体步骤:学生分小组结合“预习案”中生成的知识储备合作讨论——分享小组生成的结果——教师点拨引导——生成问题的分析思路和方法。整个教学过程是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基础上:“预习案”是“探究案”的基础;“探究案”是“拓展案”的基础;学生的合作讨论是教师点拨、引导的基础。(三)课堂创设的情景引入和结语分别是学生已学熟悉的古诗词《关雎》、《蒹葭》和《道德经》中的经典语句,能产生共鸣。

  一节课下来,有一些喜人的发现:课前“预习案”的自主回顾整理使学生有了一个基本的知识储备,在调用知识解决问题时显得比较得心应手;“先学后教”的小组式合作探究,赋予了学生任务和展示的舞台,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潜能,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参与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接受为生成;  教师从全面讲授到提升点拨,从按部就班到整体把控,每个环节都对教师的学科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教学相长,学生不断地成“才”,教师也不断地成“长”。

然而,欣慰之后感觉也是颇有遗憾:假如在学生思考和讨论时,给予的信任和空间再多一点;假如在学生偏离分析思路的时候,引导的再及时、到位一点;假如在学生回答之后,评价的再有针对性一点;假如师生讨论生成的知识,落实再彻底一点……,遗憾已经形成,唯有在以后更加努力。感谢孙校长的肯定和一语中的地评课:留给学生思考、发挥的时间和空间再多一点,给予学生表达的权利再多一点,知识点的落实再跟进一点……感谢王主任和范主任的肯定和在课程设计、安排上给出的中肯建议;感谢同组老师给予的肯定与支持;这些既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以后努力的动力。争取以此为标准,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一点点,学生不断成“才”一点点,自己也不断成“长”一点点。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