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如何开展扎实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0

如何开展扎实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

-――地理教研组集体教研

在当代中国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中,小组合作学习受到各地学校老师的青睐,形成了丰富的合作形式和方法。但公开课中的小组合作不少是留于形式,扎实有效的小组合作并不多见。而常态课中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方式更是极少应用。究其原因,是对小组合作的某些细节缺乏敏感和打磨。

下面我就小组合作学习的以下几个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下。

1.小组合作学习如何开始培养?

对学生来说,只有具备了合作的意识、方法、能力和习惯,才能更好地进行小组合作,但这些方面不是教师在课堂上简要地提出几个要求,让学生领会一下即可生成的,而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系统培养和训练。如何开始培养和训练呢?我认为,可以从同桌合作开始,先尝试让同桌两人之间相互言说、倾听、补充与合作,再逐渐过渡到小组合作。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和适应过程。如果同伴两个人都不能很好地合作,如何指望他们能够顺利地进入到小组合作?

2.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有哪些前提条件?

如果前提条件不满足,就开展小组合作,就会形成仅停留于形式的课堂活动。我认为,基础性的条件包括三个:其一,学生对要学习讨论的内容要有基本的阅读了解;其二,合作交流前,学生先要有自己的思考,带着自己的思考与同学共同分享、探究,如此才能避免用集体的思考和声音替代个体独立自主的思考;其三,学生需要有合作需求。之所以存在“为合作而合作”的现象,原因之一在于学生本无合作的欲望,却硬要让他们合作。

3.如何引导小组合作交流?

小组合作中有的小组会出现每个成员都默不作声的情景,而有的组只听到一两个人在滔滔不绝。教师对学生该如何进行小组交流必须实时观察,适时引导。我认为,教师引导小组交流的原则是“弱者先说,大家补充,强者概括或总结”。判断弱者和强者的标准,不只是成绩,还有性格和习惯:个性内向、内敛,课堂上不爱主动发言表达,沉默寡言者即为“弱者”,反之则为“强者”。

4.如何对小组发言进行评价和反馈?

一方面,评价谁?有的老师习惯性地点评小组发言代表,这是一种方向性的错误,实际上应该评价其背后的小组合作质量与成效。比如,可以这么评价:“通过这位小组代表的发言,我发现他们的小组合作学习很有成效,……”教师的评价语言要具体、明晰,有针对性。另一方面,谁来评价?不只是教师,也要让小组和学生之间互评,如此一来,不仅实现了“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还实现了小组间的互动交流。

5.教师如何促进小组间的互动呢?

小组合作活动之后,在全班交流时很容易陷入“报幕式交流”的误区:小组代表各讲各的,组与组之间没有任何互动,彼此割裂……教师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是需要在小组发言之后,发出清晰明确的指令要求:请其他小组或补充、或评价、或质疑、或提问……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下一小组的成果介绍。这样一来,小组与小组之间就有了互动、对话和交流。

6.如何培养学生在合作过程中的倾听能力和习惯?

合作的过程,就是学生之间相互交往、相互倾听的过程。教师需要不断提醒并鼓励学生做好批注或笔记,把同学在讨论中生成的好的观点、思路、方法和语句及时记录下来,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倾听他人的意识、能力和习惯,提升捕捉、提炼语言的能力。

小组合作前,教师可以明确的提出要求:每个小组指定主持人、记录员和发言代表。有了明确具体的分工,学生才会有责任和担当,才会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通过小组合作把教学与育人融合联通起来了。

7. 教师组织学生活动中容易忽略的其他细节

第一,关于小组合作的时间长短。如果教师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1分钟就匆忙结束,这样的小组合作不可能有实效,只能沦为形式化和表演化的小组合作。在很多优秀的公开课中,真实有效的小组合作时间,一般不低于3分钟。当然,到底安排多长时间,要视学情和合作学习的内容而定。这就要求教师在小组交流时一定要走进小组活动当中,询问活动进展,以便更好地掌握小组活动时间。

第二,关于小组代表发言的第一句话如何开头。如果小组代表的第一句话是“我认为,我发现,我觉得……”,那教师就需要制止和纠正。发言人既然是小组合作之后所选的代表,就不能只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恰当的表达应该是“我们小组……”。

以上就是今天教研活动我想和大家分享和交流的内容。谢谢聆听!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