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石家庄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张燕工作室与耿丽红工作室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0

为推进石家庄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工作室之间的工作交流与学习,本着坦诚交流、开放共研、相互促进的初衷,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从而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12月5日下午,石家庄市耿丽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张燕名班主任工作室,在栾城区第六中学,举行了“同课异构”主题班会系列活动。栾城区教育局思政法制科科长韩军卓、栾城区第六中学校长郭秀敏出席了本次活动。在耿丽红老师的主持下,两个工作室18名成员及12名耿丽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对子成员与栾城区第六中学的全体班主任老师一起参与了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在耿丽红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来自河北栾城中学李建肖老师的“学会合作主题班会”中拉开帷幕。李老师利用游戏热身、视频分析等教学道具,让学生初步了解什么是“合作”,之后现场的“拔河比赛”更是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将课堂推向高潮。之后,李老师把合作的视角带回到日常生活中,启发学生思考学习、生活中上午合作,在发散性的思维的引导下让学生感受到合作无处不在。最后,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科学家屠呦呦的获奖感言将班会课提升,让学生以更高的层次领悟团队、国家之间的合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李老师的课堂中的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不仅让班会趣味盎然,而且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视野和格局。

我校张燕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来自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的田华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学会合作"的主题班会课。田老师的班会课由“中国女排团结合作勇夺冠军献礼国庆70周年”引入,从热身小游戏“手指碰碰碰”开始,让学生“动手”体验合作,拉近了师生距离,让田老师的课亲切而又温馨。之后田老师通过“什么是合作、为什么合作、怎样合作才更有效”三个板块的设计,层层深入、螺旋式上升地教会了学生们真正的、有效的“合作”。田老师的每一个体验活动都不同程度地触动学生的内心,掀起学生内心一阵又一阵的波澜,直到班会结束,学生还沉浸在对“高效合作”的思考中。这节课不仅触动了学生,也打动了在场听课的所有领导和老师们,充分彰显了课堂体验活动的魅力。

接着,我校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带头人张燕老师就两节班会课为在场的老师们做了精彩点评。张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教师班会的设计,都体现了新课程改革中“生本”课堂的理念。其中,李建肖老师讲的合作涉及面广泛,既有深度也有高度。田华老师的课极具亲和力,学生全程参与度很高,课程设计符合初一学生认知规律,这种“体验式教学”也符合 “新课程标准”中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同时,张燕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同课异构”的目的、原则、流程和注意点,也寄语工作室成员,希望全体成员成为靠人格魅力和文化浸润管理班级的双一流班主任。

最后,栾城区教育局思政法制科科长韩军卓、栾城区第六中学校长郭秀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的小结,对两位精心备课、用心授课的老师表示感谢。思考出智慧,实践出真知。希望大家在教育的道路上能继续借助名班主任工作室这一平台继续进一步摸索、探讨、学习、完善。让工作室真正成为班主任老师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期待工作室争先创优,办出特色,办出成绩。此外,郭校长也对两个工作室的带头人表示感谢,希望各学校之间能多举办类似的交流,让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本次活动为前来交流学习的班主任们提供了一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智慧在交流中不断迸发,让每位听课老师对课堂体验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体验活动是以学生的活动来触动学生的内心,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它的魅力在于引导学生自我探索,而不是传统地传授。

这次活动是我校张燕名班主任工作室与耿丽红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一次“合作”,相信只要我们用心探究,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定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从而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为推进石家庄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