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中国有句古话“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规矩,否则就什么也做不成。对国家、社会来说,这个规矩就是法。我国政府针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不同年龄特征颁布了上百部法律,例如针对我们青少年制定的就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而且法律的条规、条款越来越完善,使法律法规渗透到每个领域、每个公民。

学校也有学校的“法”,学校里的“法律”既包括国家的各种法令法规,也包括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纪律条令。有的同学对校纪校规视而不见,忽视学校对中学生仪容仪表、待人接物、行为言语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不爱护公物、乱扔垃圾、沉迷网络、旷课、偷窃、为一点小事结伙打架等……这些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不文明行为严重破坏了我们的校园的人文环境。

未成年人犯罪,是各种犯罪行为中最令人痛心、最值得社会关注的犯罪行为。青少年年少气盛,正处于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时期,还没有形成健全的人格,说话做事往往缺乏理性的思考,不计后果,如果受到不健康社会现象的影响,就可能逐步违反社会公德、触犯法律。这难道不令人触目惊心吗?难道不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吗?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不是一种偶然,而是行为的必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积小恶成大恶,最终必然自食恶果。

每年的4月和11月,都是我校设立的法制教育宣传月。目的是教育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并成为一种终身的习惯。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和纪律,都是一条轨道,一条能保证大家健康成长,能到达预定站点的轨道。如果没有这条轨道的有效约束,我们可能会脱离正轨,后果自然不堪设想。

同学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我们的健康成长建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高二(10)班

11月25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