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全民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全民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再过半月,也就是12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球对艾滋病如此关注是为什么呢?我分析是这样的:

  1.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目前还没有预防疫苗,还没有治愈办法,病死率极高。2014年开始艾滋病成为国人病死死因第一位。

  2. 艾滋病是传染病,通过性接触、血液、母婴之间妊娠、分娩、哺乳传播。但日常生活和学习接触不会传播。过去主要由卖血吸毒传播,现在主要由异性、同性性接触传播。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男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大中专院校几乎无一幸免,形势严峻。

  3. 我国对艾滋病病人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出现高危行为应到各级疾控中心免费初筛,一个人感染艾滋病后潜伏期2-10年,这一时期从外表上是看不出来的,但是可以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他人。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将感染的事实告知配偶或性伴,要采取措施防止感染他人,并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教育部提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可见,在学校预防疾病,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是多么重要。艾滋病虽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是完全可以预防。只要我们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控知识、洁身自爱、慎重交友、在任何场所都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不要存在好奇和侥幸心理而过早的尝试性行为,拒绝男男性行为和多性伴等高危性行为,提倡婚前体检。远离毒品。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及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美容等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纹眉、纹身或手术不共用牙刷、剃须刀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正确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仅凭身体无症状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发生高危行为后应主动到省、市、县(区)疾控中心,接受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初筛检查,检测结果是保密的。感染了艾滋病的妇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医学阻断措施避免新生儿感染。大家懂得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还要向家人和朋友宣传,做一个艾滋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为预防艾滋病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处  医务室

                                      20191118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