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诚实应考,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诚信是千百年来不变的话题。古人说“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今人仍然注重诚信。国家树诚信,社会讲诚信,校园更应该提倡诚信。对于学生而言,是否重视诚信考试,是责任感的表现;能否诚信应考,则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品格。真实的自我、坦荡的自我、诚信的自我是一种光荣。“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我们应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去应考。在每一次人生的考试中,都交出一份诚信的答卷!

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养和支撑着它。若是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坠落,失去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诚实守信应是每个中学生所应遵守的准则。

考试其实并不是学校对学生的刁难,而是学校提供了一个让学生检验自己在这段时间收获多少的机会。“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用自己真正的能力去考试,就算不及格,也不会觉得怨恨;通过各种手段在考试中作弊,就算成绩喜人也不会感到坦然。这样的话,又何苦用作弊去追逐那虚假的高分呢?

周总理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作弊是对自己无能的一种掩饰,是对自己懒惰的一种伪装,更是对尊严的一种抹杀。这样的人是在欺骗自己,在自己面前将无法抬起头。在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前,应该先学会诚信这一章。作为中学生,要对老师有诚信,做到诚信考试;对自己也要有诚信,要做到心口如一。不屈从自己内心的欲望,不屈从自己内心的恐惧,不掩饰自己的错误。所以说诚信也是一种才能,而且是一种不容易得到的才能。希望大家都要拥有它,无比珍视它,更要去努力维护它。

同学们,今天我们再一次将诚信从时间的海岸上拾起,就是为了证明它的不可或缺。我们不把“诚信”只挂在嘴边,我们也不把“诚信”顶在头上,我们要把“诚信”藏于心中,然后在实际行动中证明自我,展示自我,在考场上端正考试态度,抵制不良考风,以诚信应考为荣,以考试舞弊为耻,交出一份真实满意的答卷,同时也交出一份熠熠生辉的诚信答卷。    祝大家能在这次期中考试中,用自己真正的实力取得优异满意的成绩!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