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纪念田家炳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田家炳先生于去年7月10日在香港辞世,享年99岁。今年10月26日是田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人士深深怀念这位杰出实业家、慈善家和教育家的品格与功绩,敬佩他毕生践行“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崇高信念,为祖国教育事业捐献个人绝大部分财产,做出的卓越贡献。自1982年田家炳基金会成立至今,田家炳先生共为全国93所大学、166所中学、61所小学及幼儿园和1700余间乡村图书室捐赠总数超过了15亿港元。他把大爱洒向神州大地,用毕生的财富积蓄努力践行教育强国梦。

  几十年捐助教育事业,让田家炳被誉为是“中国百校之父”。为了教育事业,他“卖屋助学”“贷款捐校”,书写中国教育史上的慈善奇迹。1997亚洲金融风暴后,田家炳的企业和田家炳基金会的收入受到影响,以至于出现捐款承诺难以兑现的问题。为让捐款计划顺利实施,83岁高龄的田家炳,竟然将自己居住了38年,金融风暴前价值过亿港元的别墅,以5600万港元的价格低价卖掉,然后把全部的款项投向了内地的几十所学校。而他自己带着太太,租用了面积很小,但打开窗户可以看到别墅的一个公寓楼作为新家。

田家炳在接受华商名人堂访问时回忆说:“那时经济比较糟糕,但我已答应要给一些机构捐款,人家做了计划。所以决定卖掉房屋。一方面,觉得自己住这么大房子是浪费,另外卖掉的钱,可以资助20多间中学,觉得这样更有价值和意义。”田家炳先生后来被问到,有没有心疼过,田家炳则回答:“看到一幢幢教学大楼的兴建,听到万千学子朗朗悦耳的读书声,精神上的安慰要好得多。”

2003年,为了帮助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从政府争取到更多配对资金,在捐出自己承诺的款项,又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的情况下,田家炳先生还贷款600多万港币捐献给了很多大学,这也成为香港公益事业中绝无仅有的美谈。

2005年,为提前付清落实的项目捐款并扩大捐资,田家炳还将13万平方米、高24层的田氏广场售出,获得款项近3亿港币,将其全数捐献给了数十所大学、中学。

一笔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向外捐款的田家炳,在香港,过着堪称清贫的生活。他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乘坐地铁,走路上下班;他没有高档的生活享受,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补了又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月生活开支仅3000元。他不搞排场,也不喜欢应酬,过80岁大寿,很多人要为他庆祝,他不摆酒,不办席。

 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自己对教育的誓言。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