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完美青春 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完美青春,只争朝夕》。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是什么?那就是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从开学至今,五十多个日夜已从我们手中溜走,永不复返。亲爱的同学,你有什么收获?

    新的一天开始了,有的同学争分夺秒,早早到学校;有的同学却把时间送给路旁的小吃店。有的同学在教室里大声背诵,朗读;有同学却在校园中留下闲逛、游荡的脚步。有的同学在课堂上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有的同学却忙于聊天,摆弄桌底下的玩物。有的同学放学后,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复习中,书写自己的刻苦;有的同学却迷失在那总也玩不够的网络游戏……

   对于学习,时间的把握尤为重要。时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珍惜时间就能有所成就,有所突破,反之,浪费时间则会一败涂地。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就是一个珍惜时间的人。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看书和学习,他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在他眼里,时间就如同生命,他说“倘若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正是因为他树立了正确的时间观念,才成为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珍惜时间,把握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绚丽多彩。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惋惜:时间易逝,于是长叹曰:“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的确,时间的流速真令人难以估计,无法形容。树枯了,有再青的机会;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回来的时刻;然而,人的生命要是结束了,用完了自己有限的时间,就再也没有复活,挽救的机会了。正如“花有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就这样一步一步,永不回倒。而这又正告诫我们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要珍惜时间,爱护生命,利用每分每秒,不要虚耗它。

时间老人是公平,慷慨的,每人每天都是24小时。可时间老人却又是不公和吝啬的:只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智慧,力量和喜悦;却给懒惰、散漫的同学留下遗憾、悔恨和痛苦。亲爱的同学,让我们和时间赛跑,珍惜拥有的分分秒秒,让时间老人放慢他匆匆的脚步!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留给记忆,明天将交给梦想,你所能把握的,就只有今天!让我们好好珍惜今天这美好时光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当熟悉的铃声又在耳畔响起、琅琅读书声又响遍校园的时候,同学们,珍惜时间,辛勤的耕耘吧!努力学习一定会给你带来成功!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