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视野>>中加教育教学 中加教育教学

以梦为帆,长风破浪!——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加国际班”学业规划教育之(一)学业规划班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0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那一部分;高中,是青春中最耀眼的斑斓,也是开启成年初梦的航港。人生需要规划,青春更是如此。

我校中加国际班设置了中方和加方的学习课程,制定出符合国家规定、我校校情及学生利益的课程规划,并帮助学生针对自己的情况做出学业规划,利用加方多层次、多角度、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评价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定期组织学生举行丰富多彩的学业规划活动,确保学生协调、持续发展,为他们的海外留学教育做好学术准备。


学业规划系列班会

在入学之初,中加班鼓励高一新生根据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自身条件,自发搜寻和收集自己感兴趣的大学和专业的信息。高一年级每学期还会针对新生对加拿大大学及专业了解不足的问题,举行2个以上的主题为“My Interest and University”(我的兴趣和大学)的系列班会活动,以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和现实奋斗目标。

班会要求每位同学利用Powerpoint或其它多媒体手段,用英语向大家介绍、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与之相关的专业,并且简单介绍这些专业世界排名靠前的国外大学的概况和入学要求。学生在班会上不仅初步了解了加拿大及国外大学的学情概况,而且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初次确定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对大学录取条件的自我比照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准备过程中,同学们将了解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专业及其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宽视野。

此外,进行Presentation(展示)的能力对未来国外大学的学习也尤其重要,包括多媒体制作及英语演讲能力等。通过这次活动,学生这两方面的技能得到了锻炼。同时,在英语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有利于班级凝聚力、良好的班级文化,以及学习环境的形成和提升。


学生在班会上做Presentation(展示).png

学生在班会上做Presentation(展示)

中加班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空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班主任有效利用每周一的主题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意志教育,如何做时间的主人,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极大促进了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提高思想境界,澄清对学习价值的模糊认识,以更好地规划高中学业。


家长会:家校共建、助力海外

高一、高二年级每学期期中考试后,中加班都会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会。在家长会上,加方校长及各课任外教在各班学生的翻译下向家长们介绍本学科的课程设置和目标,分析学生近期的学习状态及普遍遇到的问题,并对家长和学生提出有一定针对性的要求。家长们就学生的留学发展及家庭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向外教征求意见。班主任结合教学经验和管理办法,分班与家长就班级常规管理、学生各课程学习情况及留学规划进行交流。此外,家长们还互相讨论学生的成长问题,分享各自的教育经验。

学生们在家长会上将向家长介绍自己向往的大学和专业,为家长们进行作业展示。学习成绩的检查与评定是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但考试成绩并不是加方教师唯一注重的内容。而包括作业、合作态度、探究能力、情感道德、兴趣特长等在内的平时成绩在学生的最终成绩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学生们在呈现自己的创作作品的同时讲解着自己的创作思路,充分展示自己的日常学习表现,他们在锻炼Presentation(展示)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家长会.jpg

家长会

此外,中加班将根据需要不定期地组织家长参加学业规划说明会。负责留学规划的老师将介绍高中三年家长需要做的工作,包括留学资金何时准备、往届中加毕业生的录取情况、加方课程成绩要求、语言成绩和加方课程成绩的关系等。

    为加强家校合作,期中考试过后,中加班班主任还会进行历时一个月左右的一对一家长会,与家长深入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和家长的期待,也向家长如实汇报学生在校的动态,并结合每个学生特点给予家长一些建议,共同为学生学业、成长保驾护航。


毕业学生经验分享会

从2011年第一届招生以来,我校中加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五届毕业生100%被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世界名校录取。中加班适时邀请正就读国外大学的往届优秀毕业生回国,以亲身经历讲述国外留学的种种机遇与挑战,分享成功经验,为即将出国深造的高三学子指明奋斗方向。

毕业学生经验分享会.jpg

毕业学生分享会

学姐学长们为师生分享在国外大学拼搏进取的求学经历、丰富多样的校园生活和自己的成长经验,解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他们面对挫折勇于突破的精神,面对失败百折不挠的坚韧,真实大学生活中紧张的课业节奏,感恩父母、心存回报的责任感,科学规划目标、逐步实现骄人成绩的学习方法,以及社会实践和高质量社交中寻求帮助、获取力量的至善法宝,为中加学子们树立了学习榜样,开阔了师生的视野。通过聆听,同学们对国外大学的学习生活、消费水平和校园安全等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自己未来人生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国外大学校代咨询

高二年级开始,中加班会不定期地邀请加拿大、美国、澳洲、英国等国家大学的校方代表来校进行专业及录取条件介绍。他们对该大学的地理位置、学校环境、专业设置、校园文化、录取要求、实习就业情况、住宿、费用、奖学金、带薪实习、就业以及学校优势和特色项目等为中加班学生进行讲解,展示国外大学丰富多彩的学习氛围。学生与校代老师积极互动,获得最真实的海外大学信息。讲座过后,同学们对国外大学增加了新的认识,开阔了留学视野。这些有助于学生结合自己当前的学习目标和成绩,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大学和专业的选择,设置更适合自己或更具挑战性的学业目标,进而更好地调整未来的学习计划和策略。

国外大学校代咨询.jpg

国外大学校代咨询讲座


留学、就业、移民解读讲座

中加班不时邀请在出国留学与就业方面颇有经验的专家顾问为中加班学生,尤其是处在国外大学申请高峰期的高三年级学生,进行留学规划讲座。讲座人中也曾包括了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体现了家校共建、共享、共同助力学生发展的理念。

讲座嘉宾大多结合相关数据,从学生留学专业选择、留学后就业准备、中加毕业生就业态势、就业心理和难点、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加拿大移民政策等方面,讲解留学和移民现状。展示和介绍加拿大在校生的真实学习和生活,在不同的专业方向上对中加班毕业生的留学之路提出可行性建议。

留学就业讲座.jpg

留学就业讲座

高中阶段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他们对社会的体验、对人生意义的理解也朝成熟的方向迅速跃进。这类关于留学就业的讲座有助于学生将高中、大学的学业规划与未来的职业规划,甚至人生规划放在一个整体的框架内进行思考,以更加长远的视角审视当前的学习状态,为学生找准未来的就业方向和努力目标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加国际班”招生简章


一、【项目性质】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加国际班”,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加拿大哈里法克斯西部中学合办的,新斯科舍省教育厅管理的“高中双学历培训合作办学”项目;是省会唯一的一所高中阶段中加合作办学的项目;是引进教师、引进课程、引进教材的真正意义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经河北省教育厅“冀教外【2010】75号文件”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

二、【项目特点】

1.该项目由中加双方共同管理,选派优秀教师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负责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学校的各种设备、教学条件、管理等均符合中国教育部门及加拿大教育部门的各项标准。中加国际班采用小班式教学,优秀教师任课,确保教学质量。

2.中加国际班加方课程全部由外籍教师授课,使用加拿大原版教材,学生修完加方课程,参加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统考,获得与当地学生同样的该省教育厅颁发的高中毕业文凭;修完中方课程,通过河北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合格,获得河北省教育厅颁发的高中毕业文凭。

3.被中加国际班录取的学生,将同时注册加拿大和国内双学籍,享受与加拿大本土学生同等待遇。凭加方高中毕业证及加方成绩直接申请到加拿大、美国或其他英联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的大学学习。   

三、【招生计划及范围】

经省教育厅批准,并上报市教育局列为招生计划,计划招生120人。招收河北省应届初中毕业生,单独编班,单独组织教学,实施小班制教学。

四、【招收学生的基本要求】

1.参加中考,英语基础较好(≥85分),中考成绩达到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

2. 身心健康,有出国留学意向,家庭具备留学经济力量。

五、【项目费用】

经河北省物价局批准,学费每生每学期2.5万元、加拿大高中学籍注册费每生3万元(一次性)。此项目比其他留学方式具有时间短、费用低的特点。  

六、【报名和录取程序】

1.咨询报名阶段:自即日至6月22日,工作日内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处咨询、报名登记,填写报考意向登记表。

2.面试阶段:6月23日至中考成绩发布后(7月初),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处进行英语基础测试和面试,确定是否符合要求。

3.预录取阶段:中考成绩发布后至中考志愿卡填涂前。学校根据面试合格者中考成绩确定预录取学生名单,预录取学生按我校要求填涂石家庄市中考考生志愿卡。外地考生不用填涂志愿卡,学校将根据学生中考成绩和面试情况直接录取。

4.录取阶段:预录取学生学校将通过市考试院统一录取后(7月中旬),由我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

5.报到:被录取的中加国际班学生按照学校要求报到。

 

欢迎河北省初中应届毕业生报考我校“中加国际班”。她是您出国留学深造的良好途径,是您走向成功的阶梯!

 

 

招生咨询电话:

外事办 0311-89912339

教育处 0311-89912992

中加班 0311-89912340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