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视野>>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骄阳映芳菲,笔墨续友情!——日本鸟取县东部高中师生书法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0

    2019年6月4日下午,作为中日政府确定的“2019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活动的一部分,在河北省政府外事办与日本鸟取县观光交流局的共同计划安排下,日本鸟取县东部高中中野志保师生代表团及鸟取观光交流局西尾太郎先生、胡敏女士一行9人来访我校,进行书法切磋、课堂体验等友好交流活动。

    我校为东高师生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王昕校长、韩振强副校长、教育处冯立辉主任、外事办秦雄彬主任、团委仲崇福书记出席。王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鸟取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他谈及自己多年前出访日本的亲身感受,日本教育对人的关爱和照顾,日本人民做事严谨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等给他印象深刻。二十多年前,河北师大附中与鸟取东高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这次鸟取东高精心选拔的师生书法代表团前来交流访问会更加精彩。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有诸多共通之处,希望双方这样的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入下去,并预祝鸟取东高师生在我校的交流访问取得成功。

鸟取东高来访欢迎仪式 网传版.jpg

鸟取东高来访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双方师生代表在我校图书馆现场进行书法写作交流。学生们屏气凝神,同桌共泼墨、挥毫书友情。日本学生的作品抒发了感恩相知相聚的情感,特别是其中一篇“一期一会”的作品表达了珍惜人生中每一次相遇的日本茶道思想。而中国学生的“赠友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作品,不仅传递了对彼此的尊敬和友好,也展现了对社会和人生的姿态。有的同学还将事先专们为此活动创作的诗句落墨纸间,表达中日青少年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之后,中野老师与河北省著名书法家沐心老师,以及吕静宇老师分别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介绍了中日书法艺术的特色之处,让学生们增加了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双方书法老师还各自创作了书法作品。书法写作后,双方师生围坐一起,融洽地畅谈运笔体验、分享对书法的感悟,交流各自的学习和生活,并互赠作品和礼物。

我校和鸟取东高师生书法交流.jpg

我校和鸟取东高师生书法交流

    随后,鸟取东高师生观摩体验了我校仲崇福老师的中国武术课。中日学生跟随老师的指令一起活动,仲老师挥汗如雨,学生们热情高涨。一招一式中,东高师生不仅与我校学生建立了友谊,也加深了对中国武术的感受和认识,有的还体会到它与日本空手道的相似之处,对中国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向仲老师学习武术。

东高学生体验武术课.jpg

东高学生体验武术课

    本次书法交流活动圆满结束,给双方师生留下了一段难忘美好的回忆,也为双方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和鸟取东高之间的友谊。

双方合影留念 网传版.jpg

双方合影留念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