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维护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0

法律是维护国家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法制宣传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占据重要地位,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每年4月是我校的法制教育宣传月。我校将开展系列活动,宣传法律知识,进行安全教育,维护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

“法律”一词中的“法”,从水,触不平者去之。表示法度公平如水的表面。古代写作“”,指一种与刑法有关的神兽,公堂上遇到不易查清的案子,神兽就会用角顶那个罪犯。现代一些法院门口就立有这个神兽的石雕。“法律”一词中的“律”,会意“均布”,是“范天下之不一而归于一”,指天下应该一致遵循的格式、准则。可见,在我国法律一词的本义就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规定公民权利和义务,对社会具有普遍约束力。

我国的法律可概括为两大类,一是宪法和法律,二是从属于宪法和法律的规范性文件。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法律的立法基础。它经过严格的立法程序,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就其内容和制定机关而言,可分为基本法律和其它法律,基本法律是指刑法、民法、行政法律等,以及国家针对青少年专门制定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其它法律是指基本法律以外的法律,如商标法、食品卫生法等。

违法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公民等违反国家现行法律和法规的规定,造成社会危害的,有过错的行为。按其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刑事违法、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等。刑事违法即犯罪,它是指触犯刑事法规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民事违法是指违反民事法规的行为。行政违法是指违反行政管理法规的行为。后两者通常称为一般违法。

对于中学生而言,法律既包括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也包括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纪律条例。所以,中学生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校纪校规就是守法的开始。个别同学对校纪校规视而不见,忽视学校对学生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的要求,不爱护公物、乱扔垃圾、旷课旷操、为一点小事和同学争吵甚至大打出手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严重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破坏了学校的人文环境。而且,违纪可能逐步变成违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在校守纪意识淡薄,走进社会法律意识淡薄,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做文明学生,当守法公民,这既是国家、社会、学校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成人、成学、成才的重要前提。我们应从实际行动出发,从日常小事做起: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言谈举止文明礼貌,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凡事讲究规矩,心存敬畏之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二是择友而交,结交益友,不交恶友。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友好相处、正常交往,不以大欺小,不恃强凌弱,不戏弄嘲笑他人,冷静处理突发事件,理智解决摩擦矛盾,及时与老师、学校沟通,共同处理敏感尖锐问题。

三是树立正确价值观。课余时间选择健康的娱乐锻炼方式,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不沉迷虚拟网络,不盲目攀比,不好逸恶劳,要明辨是非,要心存善念,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

同学们,法治素养是现代公民应当具备的素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法律神圣不可侵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成为知法、守法、用法的公民,维护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做法治社会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