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0周年,今年的12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仪式并讲话。

80年前的12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列宁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梁启超先生说:历史的目的就是将过去的真事赋予新价值、新意义,以供现代人之资鉴。我们接受历史教育的目的就是了解过去,把握现在,以史为鉴,鞭策和激励我们创造美好的未来。

历史不能忘却1937年的那个冬天,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屠杀。顿时,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这已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的记忆,是中华民族永不能遗忘的血泪史。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逝者如斯夫!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80年。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每每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日,不单为了纪念,还要我们每一个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淡化仇恨,但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留给我们血的教训,痛定思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警告自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兴中华!因为历史让我们铭记——落后就会挨打,就会国破家亡!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强国梦,因为这个梦想,中华历史变得无比厚重;因为这个梦想,一代代中国人面对困难与灾难坚强不屈、前赴后继。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

同学们,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历战火的洗礼,但是我们有责任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奋斗目标。要自觉地把今天的学习同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富强复兴结合起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认真学好知识,早日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要有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学习态度,切实掌握过硬的学习本领。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更有责任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有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好好读书!惟有举国不怠,我们的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最后,我想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照壁上的那句话结束我今天国旗下的讲话,因为,唯有这句振聋发聩的话才能真正表达逝者与生者的共同心声:——“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谢谢大家!

高二9班全体同学

20171218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