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静净敬竞进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早晨。今天的国旗下演讲我想围绕四个(静、净、敬、竞)和一个“进” 字展开进行。

    第一个“静”是安静、冷静的“静”。思考,是科学学习方法的核心。我们上课需要思考,课后做作业更需要思考,而思考必须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七八百人在一幢楼里活动,几十个人在一个教室里学习,不突出一个“静”字行吗?所以,我们在教学楼里,必须做到三个“轻”:走路脚步轻点儿,关门手轻点儿,说话声轻点儿。我们的环境需要“静”,我们的情绪更需要“静”,静心才能静思,静思学习才有高效。

    第二个“净”是干净的“净”。教室,是我们的“家”,校园,是我们的活动场所,我们在校期间,主要在这个“家”中学习、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讲究一个“净”字,做到:教室环境常净,花草树木常鲜,学习精力常旺。

    第三个“敬”是尊敬的“敬”。我们在同一个学校学习生活,应该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融洽,文明交往。文明交往的核心就是尊重他人,我们要强调一个“敬”字。俗话说,要想别人尊重你,你就必须充分尊重别人。在我们这个互敬互爱的大家庭里,如果每个人都尊重别人,那么每个人都会受到尊重。有人取得了成绩;我们都会为他高兴;有人遇到了挫折,我们都为他分忧。这样,互敬互爱之风便会像盛开的鲜花,把我们的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

    第四个“竞”是竞争、竞赛的“竞”。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只有通过竞争,才能获得成功,只有勇于竞争的人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我们要注重一个“竞”字,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提高竞争的实力,增强竞争的意识。

    第五个“进”是进取、进步的“进”。基本含义是:向前或向上移动、发展,与“退”相对,也就是说,我们通过每天的努力学习,以前边四个“jing”为基础,在思想品德和文化知识等方面都得到新的跨越和进步。

同学们,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用心来感悟这几个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这五个字增辉添彩。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