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在反思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在反思中成长》。

法国最著名的牧师纳德兰·塞姆聆听过一万多人的临终忏悔,他说,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如果每个人都把反思提前几十年,便有50%的可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

  大多数人在临终前,才知道自己的过错或者错过。无论是否知道,大家都必须直面因此而给自己带来的种种结局,如同临终前的忏悔!

  正是由于我们大多数人缺乏对过去的反思和对未来的预见,所以我们很多人不能认识自己,不能正确地总结过去,开创未来,实现理想。

孔子云:吾日三省吾身。省者:反省、反思之意也。由此看来,反思对于我们的一生是多么重要。

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反思,小到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也需要反思。正是在二战以后德国全民进行了对国家过失的深刻反思,才有了今天德国的民族振兴,才有了今天世人对日耳曼民族的尊敬;正是我们七八十年代对文革十年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才换来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

    作为学生的我们,转瞬间这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多半的时间。在此,我想我们大家也有必要对本学期已过的学习生活进行反思和总结。

    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不久前,我们非毕业年级刚进行了期中考试,毕业年级也进行了模拟考试,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一次检验自己学习成果与反思自己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应该反思自己上课时的表现,是否专心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我们应该反思作业完成是否认真及时,是否每天按时订正错题;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反思自己是否真正会学习,真正在享受学习。

     在我们为同学们的成长而欣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对一些现象进行反思,如:食堂买饭插队,乱丢乱扔垃圾,发型服饰不当,考试失信作弊等等。这些现象也许是极个别的,但是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时刻反思的。

非宁静无以致远。有时需要我们放慢匆匆的脚步,给自己留一点静思的时间,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否有过错或错失,是否还有机会去弥补和挽回;或者,对我们的过去做一次全面的总结,对未来做一次客观的规划。

反思其实是一种学习能力,反思过程就是学习过程。在反思中清醒,在反思中明辨是非,在反思中变得更加睿智,在反思中获得成长。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