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营造整洁优雅的校园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营造整洁优雅的校园。

不知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件事:在某一个国家里,各公司或工厂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整理、整顿、整洁、清扫、提升。因为每个词翻译出来开头字母都是S,他们称之为“5S” 整理:做好本职工作。整顿:在整理的基础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整洁:爱护环境。清扫:不止简单地清扫垃圾,要学会再利用垃圾。提升:要体现出自身的价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管理,才成就了其经济强国的稳固地位。

新学期伊始,我们学校针对同学们在仪容仪表、言行举止、文明习惯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常规管理工作中提出了6s项目组计划,即安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由于每个词的英文首字母都是s,因此我们称之为6s6s项目组计划就是通过规范现场、现物,营造一目了然的整洁环境和秩序,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认真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提升自身品质。由于企业与学校的差别,5s6s的内涵不尽相同,但其中无一例外的都提到了整洁良好环境、营造优雅氛围的内容,可见营造出一个整洁优雅的环境氛围对于每一个企业、公司、学校的重要性。

    某一篇文章中曾写有这样一段话:

作家说:“环境是心灵的港湾,

画家说:“环境是灵感的源泉。”

军事家说:“环境是制胜的法宝。”

教育家说:“环境是塑造人的摇篮。”

可见,环境对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那在这里我要说:“环境是保证我们学习的必要条件。”

同学们,当我们在绿树成阴的校园中漫步时,我们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当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读书时,哪能不全神贯注?当我们在整洁优雅的环境中学习时,一定倍感心情舒畅。

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爱护;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会谦让,学会做人。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我们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我们满怀激情,畅想未来。

当然,要想营造这样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会心的微笑,一瞥信任的眼神,去寻找答案。在我们琅琅的读书声里,在我们聚精会神的课堂上,在我们井然有序的各项活动中得到落实。

每次看到整洁美丽的校园,我们仿佛看到了同学辛勤打扫的身影,仿佛看到许多同学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打扫卫生,用自己的双手保护校园环境。然而在维护整洁优雅校园的过程中也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经常见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总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践踏草坪、绿化带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如果说,校园的整体美要归功于那些辛勤的身影,那么上述的那些说大不大,说小却又不小的污点,就应该是个别同学缺乏良好习惯的具体体现了。 

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也可以这样说:非勤奋无以成学,非竞争无以进取,非自律无以修身,非宽容无以养性。要做到这些,必须是我们置身于一个整洁优雅的校园环境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不丢一片纸屑,不吃零食,不追逐打闹,上下楼靠右行,不拥挤,讲文明、讲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共同营造整洁优雅的校园环境吧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