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时间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那年春晚,有一首歌引起了全国广大观众的共鸣,被称为春晚最催泪的歌曲,在春晚那个华丽的舞台上,在一组泛黄的老照片的背景中,在钢琴黑白键流淌出的泉水般的音乐声里,歌者用充满忧伤与深切怀念的演绎,把年华的易逝,把对生命深沉的感慨,把对亲人尤其是长辈深情感恩的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这首歌就是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了》。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就是:《时间都去哪了》引发的思考。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敬爱的老师们也许感受更深,似乎在不经意间,时光就那么悄悄的溜走了。可能您会觉得今天的天空依旧闪烁着10年前太阳的光芒,可是那时的学生如今都已经像种子一样播向了社会、播向了茫茫人海,在属于他们的天空里发着光发着热,老师们经常会说到某一届我们班那个康笑笑、那个刘琪、那个陈薇、那个…,每一段师生缘,都会有留在他们记忆里的痕迹,可是不知不觉我们的老师鬓发已经染白,皱纹悄然爬上了眼角额头,一年年一届届……伴随学生成长的岁月里,多少老师会感觉自己青春不再、韶华易老,会轻轻的问一声自己:我的时间都去哪了?怎么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呢?

此刻站在操场里的同学们,我们又是否回味反思过一路成长的岁月。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划过岁月的痕迹,我们慢慢长大,长大就是毛毛虫破茧成蝶飞向天空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欢乐也有烦恼甚至有忧愁与痛苦,不过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磨练我们飞翔的翅膀!我们感恩岁月将我们送进成长的快车道,我们感慨岁月让我们思绪纷飞。我们感动所有的付出与关爱,所有伴随我们成长的父母师长,一路走来,他们操心劳碌,直到挺直的背脊弯曲了,明亮的眼神浑浊了,直到我们的岁月成为他们岁月的延伸,我们的年华成为他们光阴的补充!

然而,亲爱的同学们,你抓住时间的脚步了吗?

初一、高一的同学们,眨眼间你们已经度过了来附中的第一个学期,从最初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的陌生,到如今的生活,学习,同学关系相处融洽。但是,你是否问过自己 “上半年的知识都掌握了吗”?“英语单词记住了多少”“语文古诗能不能快速背出”,“会不会灵活运用数学公式”?也许此刻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你也许会问自己“时间都去哪了”?

    初二年级的同学可能还在回忆刚入初一时的快乐,可初中生活已经过半。高二的我们,除了接受新知识外,还要准备学业水平测试,看着一套套的仿真试卷,一科科的模拟试题,似曾相识的话语,下笔时却千般不易。也许有的同学不以为意,认为中考、高考离我们还很远,其实中高考的大门早已经徐徐开启。自责,着急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我都学会了什么”“时间都去哪了”?

 初三、 高三的同学们,恭喜你们即将迎来实现理想的光辉时刻。希望你们能利用好这几十天的时光,冲刺,奋斗。不要气馁,也不要彷徨,静下心来,理理思绪,咬牙坚持,真心吃苦不怕晚,抓紧每分每秒,定能创造奇迹。中考、高考冲刺的时间在哪里,就在你为理想执着前进的方向里,在你不厌其烦的复习里。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珍惜时间吧,同学们,如果不想让时间溜走,不想蹉跎岁月,不想遗憾的反思“时间都去哪了”,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抓住时间,充分利用这一大好时机,认真学习各科知识,去迎接明天的挑战。这样,我们的生命便不会随着日月的更替而衰老,我们将成为时间的主人,我们将青春永驻!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