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好家风带出好儿女

发布时间:2013-05-28 浏览次数:0

好家风带出好儿女   

在美国,有两个家族都已繁衍了八代。一个家族的始祖是200年前康涅狄格州德高望重的著名哲学家嘉纳塞・爱德华。由于他重视子女的教育,并代代相传,在他的八代子孙中共出了1位副总统、1位外交官、13位大学校长、103位大学教授、60位医生、20多位议员……  

    另一个家族的始祖是纽约州的马克斯・菜克,他是个臭名昭著的赌棍加酒鬼,开设赌馆,对子女教育不闻不问。在八代子孙中有7个杀人犯、65个盗窃犯、324个乞丐,因狂饮夭亡或成为残废者多达400多人。  

50年前,美国纽约成立了一个儿童救护会,该救护会专门收容和抚养弃儿、孤儿和贫儿。它的做法同普通的孤儿院不同,其方针是必须让这些孩子到可靠的家庭里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他们把这些儿童送到可靠的农家寄养。在该地50多年的历史中,儿童救护会共收容、照顾了28000名孩子,最近的报告指出:有87%的孩子成了出色人物,其中,有的当了州长、总督、高级审判官、市长及州会计、检察官,还有24人被选为美国议会议员,有9人被选为州议会议员。此外,在教育、农业、商业等方面卓有成绩者也不胜枚举。更为有趣的是,该救护会曾把马克斯・菜克的第九代孙子收容到儿童救护会,照例把他送到良好的家庭寄养,据说他现在已经20多岁了,是地方上的模范青年,前途大有希望。  

家教启示:  

一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志趣爱好、道德品行的总和形成家风。家风对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关系到一代人,它甚至可以影响到数代人的成长。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教科书,家长的日常生活修养、言行举止、行为习惯,对孩子都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一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就能带出好孩子。如果家风不正,孩子从小就会养成不良的习惯,影响以后的学习、工作和做人。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