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

“最美司机”吴斌就是年轻人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2-06-0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529日中午,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的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一块数公斤重的铁片击碎正在高速路上以每小时90公里行驶的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直接刺入他的腹部。吴斌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61日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8岁。   

中国青年网杭州64日电(记者张婷 刘洪侠 周志刚 张锡 通讯员郭小文胡梦珂)63日的杭州天气阴凉,朝晖五区的一家普通民居里,人头攒动、气氛低沉,楼门口摆满了花圈和挽联,这一天,是最美司机吴斌去世的第三天。时间的流逝带给大家的不是遗忘而是更沉重的哀思。在事件发生后,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吴斌位于杭州的家里、来到他曾经工作的地方、同时走进校园、走进基层团组织,和青年们一起感知英雄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很感谢他,是他救了我们啊

  在吴斌家简易的灵堂前,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许多来自杭州及周边城市的市民自发来到这里,送英雄最后一程,很多家长是带着孩子一同来的,因为希望他们从小受到这种奉献精神的教育。

  飞来横祸 吴斌中年早逝 可歌可泣可敬可爱临危不乱安全一车乘客道德楷模精神英雄”……来自全国各地的挽联上书写着对英雄的赞誉与哀悼。白底黑字的灵位前,遗像上的吴斌严肃而端庄,似乎凝视着最亲爱的家人与自己用生命守护着的杭州市民们。

  谢谢,谢谢大家来看吴斌。一袭素衣的吴斌妻子汪丽珍一直红着眼睛向前来吊唁的人群致谢。很感谢他,是他救了我们啊。安徽的单小姐是吴斌车上最后下去的一批乘客之一。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单小姐匆忙赶来祭奠,她眼含热泪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时吴师傅离开座位,想多移动一步都疼得在抽搐,如果换做是其他司机,整车人的生命可能都会有危险。

  在祭奠的人群中,除了吴斌的家属、朋友以及他用生命保护的乘客,更多的是看到吴斌牺牲的新闻后被感动的普通人。

  一个中年男人扶着老父亲缓缓地走出吴斌的家,身后跟着母亲、妻儿。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们一家七口是特地开车从上海赶过来祭拜英雄的。看到视频后心情非常沉重,我觉得自己必须要到杭州来一趟。他指着身后的三个孩子对记者说:这是我的一双子女和侄女,我把他们带过来是想让他们切身体会一下现实中英雄的事迹,这也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一个好机会。”  

116秒,他用一连串动作诠释了社会责任
  “116秒!一段普通客运司机对24条鲜活生命完美交代的辉煌时间;116秒,他用一连串动作对我们诠释了生命之责任!当我们被惊心动魄的116秒震撼时,被平静稳步的116秒感动时,我们更应该记住这位最美的司机。让我们为这位平凡人伟大的司机敬上116秒的虔诚祈祷,同时大声告诉他、告诉世界:我们一样会做个好人,开好人生之车在采访中,南阳师范学院的董俊毅同学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上述感慨。
  和董俊毅同学有共鸣的还有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彭敬同学。“76秒的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太短,但对一个身受重伤的人来说,绝对是难熬的时长。76秒的时间里,他不顾自己的伤痛,忍受着无法形容的痛苦,仍然牢牢地把持住全车人甚至身后高速行驶的其他车辆上乘客的生命罗盘;76秒的时间里,他仿佛未受任何伤害,按照正规的操作程序稳稳当当的将车缓慢减速靠边。他用自己强大的毅力和精湛的驾驶技术,换来乘客的转危为安;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和高度的责任心,换来24位乘客的平安。他的举动,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一样,是在治未伤、治未痛,他让全车的乘客免受伤害,让全车的乘客免受痛苦,这是最平凡的伟大。

  山西晋中学院的赵丽同学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平凡的岗位坚守爱的阵线就是伟大。人性无所谓地位,无关财富。当吴斌面对自救还是救人的生命抉择时,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乘客的平安,除了敬仰,除了感谢,除了祝福,希望可以唤醒我们更多人冰封已久的心。

  这不仅是瞬间的壮举,更是日常的点滴积累

  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黄海峰得知吴斌的事迹后,感到既震惊又感动。难以感知吴斌当时瞬间的痛觉和意念,但他的行动让我们能直接感知他对工作和乘客的极度负责,这不仅是瞬间的壮举,更是日常的点滴积累。
  提到吴斌,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服务工程学院计算机091团支部叶欣欣难掩激动地说:当事故发生的生死一瞬间,吴斌师傅的第一个举动就是把客车平稳地停了下来,或许这只是他一个下意识的职业举动,但是支配他做出这个动作的一定是长期养成的职业责任感,也正是这样的一种职业责任感,换来了一车乘客的安全。  

  在重庆某百货公司工作的郝登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吴斌舍己救人的行为是他本能的表现,只有时常帮助别人的人,才能在紧急关头第一时间想到别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其实是一个常态化的动作,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就能办到的。 

  人在面临死亡时候的选择才是本性的表露。共青团通化市委干部王婷表示,吴斌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亡留给了自己,是本性使然,他无愧于最美司机的称谓。

  在广东省广州市萝岗区太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钟银冰是哭着看完网上关于吴斌司机停车救人的视频的。这个视频我在网上看了好几次,越看越觉得心里纠在一起。我很感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觉得惋惜,那么好的一个人走了……”  

吴斌就是榜样,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何为英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如今的繁华社会中,很多人也许并不追求能够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事件来标榜史册,在他们眼中,平时所该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但当面临危难中的生死抉择时,他们便化身为镇定自若、视死如归、正气凛然、顶天立地的旷世英雄。吴斌那种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力挽狂澜、慷慨就义的精神和行为,彰显的正是一个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谱写出的正是一首感人至深的青春凯歌。福建农林大学的吴国辉同学动情地对记者说。
  杭州长运集团员工朱莉这几天每每想到吴斌师傅就会落泪,事迹感动了我们长运集团的每一个人。和他相比,自己平日里对工作的抱怨和牢骚,显得多么的渺小和可笑。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做到爱岗敬业,坚守岗位,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以此来悼念和安慰英雄。英雄,请一路走好,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发扬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精神。您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不会让您失望!朱莉眼含泪光地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共青团大庆市委统战部长石全说:最近感动我们的张丽莉、沈星、吴斌在生活当中,可能与我们一样,只是简简单单的普通人,但在面对车轮、河流和剧痛的生死考验时,他们都作出了最可贵的选择--牺牲自己保全他人。这样的义举突显了平凡人的伟大瞬间,这些平凡人的伟大瞬间,无一不提升了整个社会的道德高度,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姚心璐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在今后奋发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在信息高速发展、物质极度充沛的今天,用什么去丰富当代青年的思想,用什么去引导当代青年的品行,是我们团干部要思考的问题。共青团通化市委干部王婷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吴斌司机用生命保护24名乘客的感人事迹带给我们震撼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他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安徽团干部王立伟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吴斌、张丽莉、沈星,一个个最平凡的人,但却给大家带来最深刻的感动,给当今社会带来了温情的信仰和希望。

  胡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其中有一条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以张丽莉、沈星、吴斌为榜样,志存高远,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来自湖南大学的黄志勇在接受采访时说。 

  平凡岗位、职业行为、交通骄傲、弘扬光大,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这样称誉吴斌。

  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黄海峰则表示,吴斌的职业操守闪烁光辉,令人动容。平民英雄,感动凡间。年青人不缺榜样,吴斌就是榜样。向他学习,向他致敬!他将号召广大青年向英雄学习。

  生命诚可贵,责任价更高。在飞来横祸面前,吴斌选择了牺牲自己挽救他人,他用116秒诠释了生命的责任。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团干部和普通人对社会责任的深刻感悟。

  记者了解到,为表彰杭州司机吴斌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62日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公告,授予吴斌同志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63日下午,吴斌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其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20万元奖金。中国青年网记者还获悉,63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授予吴斌交通英模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交通系统向吴斌学习。杭州长运集团授予吴斌同志乘客卫士、长运楷模荣誉称号,并奖励吴斌家属人民币30万元,市区住房一套。公司将破格录用吴斌妻子汪丽珍为公司正式员工,如吴斌女儿同意,未来毕业后将无条件录用。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