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行动派”少年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2-05-09 浏览次数:0

  19岁小伙儿耿杰从来没想过要成为未来的乔布斯,或是盖茨,或是马克・扎克伯格,或是马云,抑或是他全部的偶像世界中的那个“谁”。

  他只是喜欢电脑,想让自己“玩得开心”。

  在课业繁重的高中阶段,玩兴不减的他居然玩出了名堂,创办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软件教学网站,就连网站名字“开心电脑网”都被他冠以“开心”的标签。截至目前,该网站的注册用户已近10万人。

  而这仅是传奇中的一部分。一次偶遇,这个90后男孩以自己对企业运营模式的认知和人生价值观的阐述打动了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副主任,意外受邀前往香港攻读大学。

  尽管如此,耿杰并不认为自己比同龄人更特别,“如果真有那么一点不同的话,我觉得自己是‘行动派’”。

游戏“菜鸟”另觅乐趣

  最初,耿杰因被同学当做电脑游戏“菜鸟”而饱受排斥,这令他一度沮丧不已。

  2007年,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工作、家境并不宽裕的父母给耿杰买了一台电脑。初碰电脑,耿杰感觉一切都异常新鲜。可相比周围早早拥有电脑的同学来说,耿杰还是慢了一拍。周围同学已经把很多电脑游戏都玩得烂熟,但耿杰只是“菜鸟”水准,“谁都不愿带我玩儿”。

  这反而成了耿杰俯身钻研电脑的良机。撇开各种版本的电脑游戏,他从网络上翻出了乔布斯和盖茨的著名演讲,一句句揣摩、乐在其中。此外,他开始慢慢接触计算机工作原理,一点点进入这个由各种软件和硬件构成的奇妙世界。

  一年后,耿杰入读东营胜利十三中。这个从小学起便一直担任班长的男孩,又一次被选为高中所在班级的班长,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将沿着“好学生”的模式顺利迈过“独木桥”,考上心仪的大学。

  不料刚上高中,耿杰便因疑似“网瘾”受到班主任和年级主任的数次诫勉谈话。耿杰当时的表现与“网瘾”少年几乎无异:课间常用班里的教学电脑上网,甚至痴迷到午饭时让同学捎带几个饼,自己则忙不迭地抓紧一切空闲时间鼓捣电脑,这让老师们着实担心。

  一片质疑声中,该校计算机老师袁洪波注意到了这个孩子的特别:“上电脑课时,很多孩子只问今天学什么,但耿杰会跟我探讨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到高一下半学期时,耿杰的提问已经扩展到网页如何设计、网站如何运行。

  令袁洪波印象深刻的是,高二时耿杰居然自己设计了一个静态页面的校园安全网页,在袁洪波的鼓励下,耿杰又开始向动态页面的方向努力。

  此时的耿杰仍是那个喜欢打篮球的大男孩。不过,放在他床头的,除了课本,还多了《电脑爱好者》等计算机专业杂志及编程书籍,还有这个年龄的中学生很少阅读的马云、李彦宏的传记。零碎的课余时间里,除了电脑,他便沉溺于这些书籍中。在一些老师眼中,耿杰有着超乎他这个年龄段的“成熟、周全”。

  对这个痴迷电脑的高中生来说,一扇通向未知世界的大门正缓缓打开。

执著固守自办网站

  当耿杰创办网站的消息传来时,袁洪波第一反应是:“太令人惊诧了!”

  事实上,该念头已在耿杰脑中酝酿多时:“作为电脑爱好者,我常遇到不懂的问题,希望能找到更多的资源解惑,于是想到创办一个整合各种软件资源的网站。”

  为创办这样一个特色网站,耿杰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连续四五个月凌晨两三点睡觉,第二天六点照样爬起来上早自习,“同学形容我像打了鸡血似的特别精神,其实只是因为我在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

  2010年2月26日,名为“开心电脑网”的网站正式上线,尚处高二的耿杰由此单枪匹马开始初试创业。

  半年后,该校校长朱林华一次外出参加会议,遇熟人询问:“听说你们学校有个孩子建了个网站。”朱林华这才听说耿杰的创业之举,回到学校后,通过向耿杰本人及老师细致了解,朱林华决定以全校之力支持耿杰。

  “我们的教育不仅要传递给学生知识,同时要为有个性的学生开拓更多的成才渠道。”朱林华说。

  学校不仅允许他招聘了85名学生作为网站工作人员,而且出于方便维护网站的考虑,专门在他宿舍里安装了一台电脑,并接上网线。在袁洪波的印象中,这在该校历史上绝无仅有。“开心电脑网”甚至被纳入校本课程,先后有上百名在校学生加入这一团队。

  有了校方支持和父母认可,耿杰的投入更为“疯狂”。为了网站建设,他经常熬夜,有时某个节点想不通,会第一时间发短信给80后老师袁洪波或团队其他同学寻求帮助。袁洪波甚至已习惯被这样的短信惊醒,“看到短信,我马上想解决办法,毕竟我们年纪相差不大,有共同的兴趣”。

  2011年,耿杰经人介绍有了投资伙伴。在对方资助下,他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与核心创业团队的7人签了合同,其中包括老师袁洪波和6个同学,分管不同的部门。

  目前,该网站已拥有近10万名注册用户,10多个专业频道,230余个子频道,超过300款软件使用教程,为用户提供资讯、互动、教学三位一体的网络服务,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教学平台。

  有了一份事业的耿杰却从未将高中课业置之脑后。团队伙伴宋亚楠介绍,他们的工作时间可谓“见缝插针”:几乎所有课间时间、中午11:30下课到12时、晚自习后9:40到晚上10时用班级电脑,回到宿舍后接着用学校配发的电脑维护网站。而每一个晚自习对耿杰来说都异常宝贵,攻读文科的他复习归纳着各类学科笔记,高效利用着难得的学习时光。

  “相比于同龄人,耿杰敢想敢做,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非常难得。”袁洪波评价。在耿杰的语文老师杜洋看来,“我们更期待这样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将来能够取得成功”。

意外获得香港理工面试机会

  2011年,耿杰在高考中发挥得很不理想,最终放弃了报考志愿,在经营网站的同时准备复读,参加第二年的高考。7月初,耿杰和几个同学参团前往新疆游玩,其中一站是参观新疆科技馆,这次奇遇为耿杰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会。

  当大家正在听馆内导游讲解石油开采部分时,不大感兴趣的耿杰溜了出去,随便在馆内乱逛。走到二楼,他发现一间很大的开放教室,透过玻璃,一排排亮着荧幕的电脑让他兴奋不已。为迎战高考,耿杰已有几个月没怎么碰过电脑了,手心发痒的他随便走到后排一个座位坐了下来。

  激活屏幕后,他惊讶发现,一道道编程题目呈现在眼前。他熟练地编了起来,“怎么好玩儿怎么编”。没想到,一位中年男子悄悄站在他身后,观察着他的每一步操作,会心地笑起来。中年人开始和耿杰聊天,当得知耿杰只是一名刚毕业的高中生时,他非常惊讶。

  这位中年人的真实身份是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副主任吴教授,此次率领学生为新疆各地辅导员做培训。耿杰的电脑才华、创办网站经历以及不俗的谈吐给吴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两人互留了手机号和电子邮箱。

  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往来电子邮件竟多达几十封。对耿杰而言,平日网络知识的积累、对专业公司所做的IT行业分析报告的经常性阅读、参加国内知名IT企业年会的经历……所有这些让他有足够自信和大学教授侃侃而谈。

  “我认为创办网站需要有一定国际化视野”、“再小的创业团队也需要严格的规章制度”……除了专业技术知识的交流,耿杰在信中畅谈梦想和自己的经历。

  这些内容打动了吴教授,他毫不掩饰溢美之辞:“深信你是一位有理想、有追求,且拥有创新精神的奋进的青年人!”2011年10月,香港理工大学收到朱林华校长和吴教授的推荐信。

  目前,耿杰正在外地接受全英文培训,为入读香港理工大学作最后的面试准备。此外,他并不避讳自己还想再参加一次高考,“这样可以多一些选择”。进入大学深造也正是朱林华校长所建议的:“耿杰还很年轻,目前创办网站可以说凭着兴趣和热情,但如果要想走得更远,还需要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支撑。”

  自信比同龄人多一些成长体验的耿杰,如今已不再为网友的一句负面评论而轻易生气。他常常不忘提醒自己平稳的心态很重要:“相信在最困难的时候多熬一熬,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