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中学时代应是广泛阅读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2-05-08 浏览次数:0

  《钱学森从这里走来》在讲述钱学森中学学习经历的同时,也回答了“中学应教给学生什么”和“中学生如何度过中学时代”的问题,重新诠释了中学时代之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目前中学生的阅读状况不容乐观,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应试。应试使教育技术化,严重抑制了学生的阅读热情。实际上,应试教育给不了学生终生受益的东西。”在日前由科学普及出版社举行的《钱学森从这里走来》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梁原草指出,理想的中学教育应该是一种全人格的教育。在中学时代,学生应该多读书,学习新知,扩展视野,找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钱学森在80多岁时,在思考“教育理论、思维科学与脑科学”问题时,将他认为对自己产生深刻影响的老师写在一张草稿纸上。所罗列的17位老师中,有7位是中学时期的老师,如伦理学老师林砺儒、国文老师董鲁安、美术老师高希舜等,足见中学教育在他人生道路中的重要性。当评价中学时代在自己成长中的作用时,钱学森说他人生有两个高潮,一个是留美学习时期,另一个就是在北师大附中学习的那段时光,并指出:“6年的师大附中学习生活对我的教育很深,对我的一生、对我的知识和人生观起了很大的作用”。

  梁原草说,理想的中学教育绝对不是应试教育,而是原北师大附中校长林砺儒所提倡和践行的全人格教育,即教师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人格之射线到各方面去”。学生学习重理解而非重记忆,在各方面得到发展。而全面发展的途径之一,就是多阅读。呼吁中学生多读书,读经典。他说:“中学时代应是广泛阅读的时代,这既需要学校创设优美的读书环境,也需要中学生自己养成读书的习惯,在阅读中提升道德修养,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