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

高二学生改变学习方法,制定学习计划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2-05-03 浏览次数:0

  高二时期是高中的断层时期。比高一学生相对紧张,但是又没有高三学生马上杀上战场般得豪迈冲锋。高二是一个品格,学习塑造的黄金阶段,许多知识不是说到高三使劲努努力就学好了这样简单的。高二时期搭建一个扎实的基础知识体系,到了高三时期,相较于其他同学要拼了命的学习,你会很轻松的走过这一路。
要学会改变学习方法:
  1、克服日常学习中的枯燥心理,学会从学习中寻找乐趣。例如:做出一道难的习题;考过一次优异的成绩;受到过师长一句表扬的话语。
  2、“胜不骄,败不馁。”这句话非常重要,对于已经取得优异成绩或成绩有所提高的学生,切忌骄傲自满;对于在学习中出现困难与挫折的学生,更要懂得“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这个道理,
要学会总结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
  
  制订学习计划的重要性: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什么事有了计划就容易取得好的结果,反之则不然。有没有学习计划对你的学习效果有着深刻的影响。
  2、防止被动和无目的学习。毫无计划的学习是散漫疏懒,松松垮垮的。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影响。
  怎么制定学习计划:
  1、计划要考虑全面学习计划不是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学习有时,休憩有时,娱乐也有时,所有这些都要考虑到计划中。计划要兼顾多个方面,学习时不能废寝忘食,这对身体不好,这样的计划也是不科学的。
  2、长远计划和短期安排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比分说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你应当有个大致计划。因为实际中学习生活变化很多,又往往无法预测,所有这个长远的计划不需要很具体。但是你应该对必须要做的事情心中有数。而更近一点,比如下一个星期的学习计划,就应该尽量具体些,把较大的任务分配到每周、每天去完成,使长远计划中的任务逐步得到解决。
  3、有长远计划,却没有短期安排,目标是很难达到的。所以两者缺一不可,长远计划是明确学习目标和进行大致安排;而短期安排则是具体的行动计划。
  4、安排好常规学习时间和自由学习时间常规学习时间指按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主要用来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消化当天所学的知识。而自由学习时间指除常规学习时间外的归自己支配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弥补自己学习中欠缺的、或者提高自己对某一学科的优势和特长、或者深入钻研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河北教育网)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