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

一篇高考基本分材料作文是怎样写成的?

发布时间:2012-05-02 浏览次数:0

  受高考阅卷时间的限制,加之许多非教学人员参入阅卷,再加上高考阅卷的利益驱动,高考作文的评分问题向来引起许多人的置疑。但是,笔者认为高考作文阅卷是有可操作的评分标准的,阅卷教师也是有良知有水平的,并且作文阅卷也是有严格的监督机制的,高考作文的赋分基本上还是合理的。因为高考作文没有也不允许有划一的答案,阅卷人员的认识水平、审美情趣和个人喜好也不可能是一样的,所以评分出现一些偏差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忽视作文教学和作文训练。让缺乏指导的学生到考场上去碰运气,是不明智的选择,也是不负责的表现。

  高考作文最能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语文能力。对于学生800字的作文,阅卷教师粗览一遍,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认识水平就会一目了然。偏离主题、东拼西凑、语句不通、书写错乱的文章绝对逃不脱阅卷教师的慧眼,特色鲜明、章法合理、语言优美、书写规整的文章必定会受到阅卷教师的青睐。

  学生能写出高考满分作文,大多是他们自身认识水平和写作功底使然,教师稍事点拨即可,不需在他们身上花多大功夫,而要让大多数学生能够写出基本分(50―55分)的作文,指导和训练则是非常重要十分必要的。下面笔者用辽宁高考作文题作例,从写作全过程入手,对高考基本分材料作文的草成做一探讨,试图给高考作文指导带来抛砖引玉的效应。

  2011年高考,辽宁的作文题为材料作文,题干是:

  有位哲学家举起一个苹果,对学生说:“这是我刚从果园里摘来的,你们闻到苹果的香味了吗?”有个学生一看到苹果红红的就抢着说:“闻到了!”哲学家拿着苹果走到学生面前让他们闻,有的说闻到了,有的闻也不闻就跟着说闻到了,只有3个学生默不作声。哲学家问:“你们怎么啦?”一个学生上前又闻了闻,说:“我什么味也没闻到。”另一个上去摸了摸,说:“这是什么苹果?”还有一个讷讷地说:“老师,我今天感冒了。”

  哲学家把那个苹果交给大家传看,竟然是蜡做的假苹果!

  要求:请就以上材料,自定角度,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不能套作,不得抄袭。

  这是一则颇有寓意的好材料,它是对苏格拉底一段故事的改写,原文是:

  一天,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课堂上拿出一个苹果对学生说:“请大家闻闻空气中的味道”。一位学生很快便举手回答说“是苹果的香味”。苏格拉底走下讲台,举着苹果慢慢地从每位学生身旁走过,并要求大家仔细地闻一闻,空气中是否有苹果的的香味?这时已经有半数的学生举起了手,苏格拉底回到讲台上,又重复刚才的问题。这一次,除了一名学生外,其余的学生都举起了手。苏格拉底问那位没有举手的学生说:“难道你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吗?”那位学生肯定的回答:“我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这时,苏格拉底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柏拉图:“他是对的,因为这是一只假苹果。”他对他的学生们说:永远不要用成见下结论,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更不要人云亦云。我拿来一只苹果,你们为什么不先怀疑苹果的真伪呢?不要相信所谓的经验,只有怀疑开始的时候,哲学和思想才会产生。苏格拉底的学生明白了,他们知道了老师的用意。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这些学生学会了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一直到他们帮助苏格拉底创造了伟大的希腊哲学!也正因为柏拉图的与众不同,他才成为苏格拉底最有成就的门徒。

  命题者对这则材料改写得非常成功。首先,扩大了它的内涵,去掉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名字,将1名质疑者改为3人,加上三句对话,丰富了原作的寓意;其次,删去了其中理性的文句,给考生留下了思维空间,使考题具有一定的区分度。辽宁高考作文选材很好,中规中矩,而且“文道统一”,贴近现实,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如何写好这篇文章,愚以为应当遵循如下写作过程,虽然写作的时间有限,但是每个环节都不能忽视。

  第一阶段:凝神静气,浏览题干,阅读要求,确定文体

  学生该作作文时,要先进行一下心态调整,作文是个大分,决定高考命运。其他考题已经作完,必须排除干扰,丢弃杂念,坚定写好作文的信心。

  平心静气以后,就要开始专心致志读试题,看要求。这次阅读只是通览,不必细究,只需了解材料的大意,审读作文的要求,而后马上果断地确定要写作的文体。

  这个作文是材料作文,材料是个小故事。哲学家拿一个蜡塑苹果谎称是刚从果园里摘的,让学生闻味道。有的一看就说已闻到,有的闻闻便说有香味,有的没闻就说闻到了。哲学家又追问三个沉默的学生,一个说没有闻到,一个提出质疑,一个声称感冒。最后,哲学家让大家传看,原来是个假苹果。

  看完这个故事,你会有什么感受呢?平淡无奇,情节简单,没有起伏。出题者的用意是什么呢?马上再看要求,“自定角度,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不能套作,不得抄袭。”一看“含意”二字,我们就会意识到简单的故事里一定蕴含着寓意,一看“自选角度”,就敢肯定材料蕴含着多层寓意。“文体自选”又有“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写记叙文吗?材料本身就是记叙,按此内容写一个“假桃子的故事”吗?后边有“不得套作”的要求;要不脱离内容就给哲学家和学生安个名字,加上环境、景物、肖像、心理、行动和细节描写,写篇小说吗?这是扩写,没有这个要求。这样看来还是写议论文把握性更大,这样就把要写的文体确定下来了。

  第二阶段:分析材料,挖掘寓意,选定角度,拟出标题

  材料作文理解材料最关键,理解错了,文章是离题之作,只能得低分;理解偏了,文章是贴边之作,很难拿高分;理解透了,文章是切题之作,能保基本分。有些同学写作不得要领,怕时间紧,“凑”不够字数,看一点材料,“憋”一段文字,文章出笼,东拼西凑,杂乱无章,内容分散,根本拿不到好分数。

  写文章思维是“源”,表达是“流”,开掘思维之“源”,才能引来表达的“活水”。学生一定要在分析材料上花足够的时间,材料读透了,寓意清楚了,选定一个自己最容易入笔的角度,拟出标题,写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辽宁作文这则材料,在理解上并不难。从人物构成上看材料,是一位哲学家(注意材料不说是老师,哲学家比老师更权威)、大多数学生和三个学生的故事。材料写的事件是,哲学家拿来一个蜡塑苹果,谎称“刚从果园摘来”,让学生闻香味,大多数学生都说闻到,只有三个学生发表了与众不同的见解,最后谜底揭开,是个假苹果。

  哲学家拿着假苹果让学生闻味,居然大多数学生都说闻到味了,有的闻也不闻也说闻到,说明了什么?学生不难想到,这是不加思辨、盲从权威的表现,这是先入为主、把假当真的表现,这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表现。同时我们也会想到,装扮一新的假象,足能以假乱真,骗过大多数人的眼睛,这岂不是在警示我们为学处世一定要多一双慧眼,莫让浮云遮望眼。

  再看那三个发表不同见解的学生,说“什么味也没闻到”的,可以看出这是实事求是、敢说真话;说“这是什么苹果”的,可以看出这是挑战权威、大胆质疑;第三个说感冒的,很有意思,它可以是个托词,不轻易表态,就显得老道油滑,若是真感冒了,那就体现了这个学生的坦诚实在。

  从哲学家的教学过程看,这是一段教学实录,哲学家采取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明确,善于给学生发表见解的空间,教师不是课堂的主导者而是引导者。同时,透视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它告诉我们治学态度要严谨,探讨问题要深入,浅尝辄止、浮皮潦草必定出错。

  从材料细节看,“看到苹果红红的就抢着说”,让闻他看,居然看出了味道,是苹果应该香,典型的先入为主、妄下结论;“闻”“闻也不闻”就说,没味说有味,没闻说有味,不假思索,轻信权威,盲目从众。“传看”,传就要动手,提出质疑的就是通过“摸”得出的结论,最后果然是假的,看来鉴别真伪需要正确的方法。把这些动作串起来,就是一个“求真”的过程,由此就会体会到治学要有独立思考、援疑质理、寻根究底、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的精神。

  当然,考生不可能把材料分析得像这样全面、透彻,但是至少能挖掘出几条含意,而后选择一个能够顺利写作的角度。在分析材料时,头脑中可能会闪念迸发出一些思想火花,要马上写在草稿纸上,它可能就是我们要选择的最适合的角度,稍加润色可能就是作文的标题。

  归纳起来,根据这个材料大概从以下几个角度去写都是切题之作。(1)挑战权威,求真务实;(2)特立独行,不要盲从;(3)大胆怀疑,标新立异;(4)廓清迷雾,善辩真假;(5)勇于实践,坚持真理;(6)注重引导,循循善诱。

  写作角度确定以后,既拟标题,以便围绕标题行文。我不主张先写文章,后拟标题。因为标题具有明确的指向性,有了标题,在写作时就会始终关照标题,就不容易游离主题。“花香蜂自来,题好文一半”,好的标题可以先声夺人。

  拟标题要讲究,尽量不要用《小议……》、《……的启示》、《读……有感》、《由……说开去》等常见模式,要力求明简洁、生动、新颖、深刻、醒目。下面就根据对辽宁作文材料的分析挖掘出的寓意拟几个标题,并简单介绍几种拟题方法。

  1.直入中心拟题

  标题即文章的论点,它是一个表明见解、主张的判断句,这个句子必须是经过提炼的,要求简洁精练,旗帜鲜明。从“盲从”角度立意,提出主张,“盲从是学习不能进步的根源所在”,这就是论点,做标题未尝不可,还能提炼吗?当然能。“盲从乃学无长进之源”,把论点的14字,压缩成9个字,既精炼,又见解鲜明,用了一个成语,两个文言词,还展示了语文能力,这岂不是一个好标题。再如,从“轻信权威”的角度,提出“我们不要轻信权威”的观点,就可提炼出“轻信权威使不得”的标题。

  2.切入话题拟题

  我们还可以用话题来当标题。标题揭示文章所要论述的问题。从援疑质理的角度,论述大胆质疑和做学问的关系,就可以拟题为“大胆质疑与好学成才”、“质疑与学问”。从盲从权威的角度,谈轻信权威的危害,就可拟题为“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

  3.引文用典拟题

  名言警句、成语典故凝练、深刻,引以为题,典雅新颖,发人深思,能够显示考生语文底蕴,凸显文采。从材料中学生闻果香的表现看,有的看到红红的,就说闻到,有的闻了甚至有的闻也不闻,也说闻到,本来没味,却说闻到,原因何在?哲学家给假苹果做了“包装”,“我刚从果园里摘来”,权威的一个小把戏把大多数学生唬住了。看到这种情形,有的考生自然会想到王安石《登飞来峰》这首诗:“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选出“不畏浮云遮望眼”,活用一下,“莫让浮云遮望眼”,一个好标题拟出了。

  4.巧用修辞拟题

  同一个内容,巧用修辞拟题,可以产生独特的表达效果,引起读者认真读文的欲望。针对材料反映出的人云亦云的内涵,运用比喻手法,标题可拟为“莫做鹦鹉总学舌”,这要比“切不可人云亦云”要抢眼得多。根据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内容,可拟题为“放开慧眼,大胆求真”,无论从语势上,还是从文采上,都要比“我们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的标题好。

  5.反弹琵琶拟题

  考生调动逆向思维,打破常人的思维模式,反其原意拟题,这样的标题有个性,别出心裁。针对材料从众内容,可拟标题为“做学问少数未必服从多数”。

  6.流行用语拟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许多新名词、新术语、流行语应运而生,用做文章题目,让人耳目一新,趣味横生。赵本山小品中的“忽悠”一度成社会的流行语,根据材料哲学家用假苹果测试学生,要学生善辩真假的内涵,我们就可以拟一个这样的标题,“要当心被权威‘忽悠’”。根据材料要有主见的内涵,可以拟题为“我的头脑我‘操盘’”,这个标题就用了金融技术、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并用得也很贴切。

  第三阶段:关注现实,调动积累,推敲话题,编列提纲

  文章标题确定以后,就要根据标题的需要推敲话题,编列提纲了。

  提纲是一篇文章的基本框架,是执笔行文的依据,直接关系到文章的质量。现在大多数学生写作前不习惯列提纲,写作时,或一句一句的“凑”,或一点一点的“挤”,或想到哪写到哪。“成文”以后,不合逻辑,没有章法,中心随意,凌乱松散。由此看来,要写出一篇好文章,列提纲獾糜任?重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时,尤其要注重列提纲的指导,并且要让学生掌握编列提纲的基本要领,养成编列提纲的习惯。

  议论文的提纲主要包括中心论点和论证的结构。如果所拟标题不是直入论点的,就要切合文题提出自己对该问题的看法和主张,用凝炼的语言表述中心论点,提出的论点一定要是我们中学生能够驾驭的,力求小而具体,否则会分析不透,论述不够。中心论点确立后,就要思考用什么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这种支撑就是围绕中心论点再依据一定的逻辑关系将其进行拆解,提出分论点,这样论证的结构框架也就形成了。

  议论文最常用的论证结构大致有两种:并列式和递进式。前者的分论点层次关系上是并列的,从几个不同的角度逐一进行论证以后,即对论点做了有力支撑,得出了结论。后者(递进式)的分论点层次关系上是逐层推进、逐步深入的,提出论题或论点以后,从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分析其产生的背景、原因、根源,指出危害或益处,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反对或倡导的主张,达成问题的解决。在实际文章写作中,两种结构方式是兼容的,不过是以那种方式为主的问题。

  现在,谨以2011辽宁高考作文为例,分别拟出一个写作提纲,供大家参考。

  1.并列式提纲

  标题: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
    第一部分:(1)权威可信,但我们不能全信,不能轻信,更不能盲从(引出语)。
    (2)围绕引入语,引述材料。
    (3)盲从导致判断失误,盲从带来人心浮躁,盲从造成学无长进。
    第二部分:(1)盲从的国度,跳不出贫穷的火坑;
    (2)盲从的社会,摘不掉落后的帽子;
    (3)盲从的国民,挣不脱愚昧的枷锁。
    第三部分:盲从于国无益,于家无利,于民无补。唯有创新是民族振兴之本,是国家繁荣之途。中学生肩负祖国未来,要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走前人未走过的路。(立论点)

  这是一篇比较大器的文章的构思,要旨是通过谈盲从之害,警示人们远离盲从,大胆创新,破立结合,提出正确主张。文章三个部分,设7个自然段,从全篇结构看,是总―分―总,第二部分则是并列式的,从三个角度提出分论点,其关系是互不交叉的。

  2.递进式提纲

  标题:莫让浮云遮望眼
    第一部分:(引出语)提出论点:芸芸众生应当充满自信,拒绝盲从,多些理智,善于辨别。万象纷纭多变幻,莫让浮云遮望眼。
    第二部分:引述材料,关键词:哲学家、蜡塑苹果、从果园摘来、闻香味、说闻到、传看方知是假;分析原因:迷信权威、盲目从众、浅尝辄止。
    第三部分:联系现实,指出危害。
    ①灾害的侵袭,妖言足以惑众。日本地震,核电泄露,抢盐风。
  ②刻意的包装,虚假也能乱真。陕西周正龙假虎照事件。
    ③媒体的炒作,芝麻可成西瓜。张悟本绿豆养生。
    第四部分:总结教训:判断力的缺乏,盲从病的流行,专家们的走穴。
    第五部分:指明方向:拨开浮云,当须擦亮望眼。遇事要理性,解惑靠科学,跟风戒盲从,心态需平衡。

  这篇文章的构思提纲,其论证结构主体框架是递进式的,基本脉络是,提出论点―引述材料―分析原因―指出危害―指明方向。但是,第三部分三个自然段则是并列式的结构。

  列提纲不但要解决骨架的问题,还要解决血肉的问题。上文所列的并列式提纲就是骨架式提纲,因为没有添加血肉,进入写作以后,还需要充实许多具体内容,写起来就不太顺利。上文所列的递进式提纲就是一个有骨架、有血肉的提纲,有了这个提纲,再事写作,难度就不大了。我们不妨把上文的骨架式提纲再充实一下,你就会感觉到添加血肉是多么重要了。

  标题: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
    第一部分:
  (1)权威可信,但我们不能全信,不能轻信,更不能盲从(引出语)。
    (2)围绕引入语,引述材料。
    (3)盲从导致判断失误,盲从带来人心浮躁,盲从造成学无长进。
    第二部分:
  (1)盲从的国度,跳不出贫穷的火坑;材料:“四人帮”混淆视听,妖言惑众,人民群众盲从愚忠,十年浩劫,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2)盲从的社会,摘不掉落后的帽子;材料:违背自然规律,上行下效,“大跃进”“浮夸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盲目冒进,落后倒退。
    (3)盲从的国民,挣不脱愚昧的枷锁。材料:日本地震,核电泄露,中国的恐慌甚于日本,一度出现抢盐风。
    第三部分:盲从于国无益,于家无利,于民无补。唯有创新是民族振兴之本,是国家繁荣之途。中学生肩负祖国未来,要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走前人未走过的路。(立论点)

  显而易见,这个提纲经过充实以后,明显降低了写作的难度。提纲列得越具体,越细致,写作就顺利,就省时,质量就高。磨刀不误砍柴工,教师要建议学生在列提纲上花一点时间,动一番脑筋。

  编列提纲的过程,实际是学生根据写作要求动用积累的过程,积累不足,很难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所以,学生写作素材的积累非常重要。扩大阅读面固然是丰富积累的必要途径,但是面对目前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实,让学生博览群书,不太可能。那么,如何解决积累问题呢?笔者认为,各科教材里蕴含着丰富的写作素材,语文、历史、地理、政治教材里的典故、名言、史实,物理、化学、生物教材里有关科学家的故事和科学史话,都是很好的写作材料,学生经过分类整合,录入大脑的信息库,是足能应对高考写作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构思文章,必须关注现实,综观历年全国以及各地高考作文,都是贴近现实、关注社会的。高中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国家大事,了解社会的主流思想,并在高考作文写作中予以体现,文章就提升了高度。

  第四阶段:紧扣话题,扩展语段,突出文采,连缀全篇

  题成文一半,列出了比较具体的写作提纲,写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1.写好开头

  开头是文章的门面,它总领或引起文章的内容。好的开头,引人入胜,可以唤起读者读取下文的欲望 ,而作为应试作文,则可獾皆木斫淌Φ那囗?,在第一印象上取胜。文章开头并无定法,它基本取决与写作者的自身素养和审美情趣,但是阅读一些好的文章也能够大概总结出几种文章开头的要领,现做简要介绍。

  (1)开门见山,直入论点

  “开门见山”,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的是直截了当地切入要旨。这种写法干净利落,入题快捷,不枝不蔓。

  写《莫让浮云遮望眼》一文,采用“开门见山”的写法应当是这样:大千世界,鱼龙混杂,虚实相生,真假互现。芸芸众生应当充满自信,拒绝盲从,多些理智,善于辨别。万象纷纭多变幻,莫让浮云遮望眼。

  (2)引经据典,彰显文采

  开头引用警句、名言、诗句或俗语、谚语、歌词等,增强开端的语势,使人耳目一新,达到吸引读者、突出中心的效果。

  写《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一文,就可这样开头。“最盲目的服从乃是奴隶们所仅存的唯一美德。”这是法国哲人卢梭对奴隶们的一句尖刻的评语。殊不知,现实社会中这样的“奴隶”并不罕见,他们迷信权威,盲目从众,因为迷失自我、丧失自信、缺失自创,自斟自饮自己酿制的苦酒,教训岂不痛哉?

  (3)运用修辞,提高韵味

  运用比喻、对比、排比、设问等修辞手法开头,增强表达效果,引发读者赏读的情趣。

  比如写《莫让浮云遮望眼》一文,可以这样开头。皑皑白雪之下往往掩盖污秽,悠悠浮云之中常常掺杂尘埃,茫茫原野之上时时滋生毒草。人生在世,稍不留神就极有可能坠入危险的陷阱,落入人为的圈套,陷入邪恶的泥沼。我们要多一双慧眼,善辩真假,能识美丑,会择善恶,做一个睿智理性的人。

  (4)借物联想引发情趣

  文章的开头或从远到近,或由此及彼,从别的事物写起,再联想到要写的事物上来,借以烘托要写的事物。

  写《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可以这样写开头。服从是军人的天职,顺从是奴隶的品性,随从是爪牙的风格。盲从是什么?盲从是长着脑袋不用脑子的人的做派,盲从是徒有四肢而不能支配伸展的人的行当。人生在世,囿于权威,不能自主,随波逐流,冠之以“行尸走肉”,并不为过吧?

  (5)引述材料,提炼论点

  材料作文,材料是作文立论的依托。文章开头,根据题目要求,适合论点需要,恰切地引述材料,由此生发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而后再事论述,是一种非常实惠、简便易行的写法,可以避免离题之嫌。题目不同,引述材料的侧重点不同,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捕捉材料点。

  要以《为师之道贵在诱导》为题写一篇文章,就要这样引述材料。忙中偷闲,总好到网络世界周游一遭,无意间读到一则哲学家上课的小故事,让我对这位哲人由衷地仰慕。这堂课,哲学家的用意是教育学生要有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教学内容是闻苹果香味。他故意把假说真,称苹果是刚从果园摘来的,有的同学先入为主,看到红红的就说闻到,有的闻闻说已闻到,有的闻也不闻就说闻到,只有3个同学各持己见,一个表示怀疑,一个大胆否定,一个借故推辞,最后大家 “传看”,方知是蜡塑苹果。哲学家故意编出善意的谎言误导学生,引发学生思考,提醒学生尝试,最后得出结论,这种循循善诱、注重引导、释疑解难的教学方法深值今之为师者借鉴。

  要以《拒绝盲从大胆质疑》为题写一篇文章,则需这样引述材料。近日,偶然读到一则小故事,细细品味,发人深思,颇受启迪。课堂上,哲学家拿一个蜡塑苹果谎称刚从果园摘来,让学生闻香味儿,大多数学生居然信以为真,都说闻到香味。3个持有异议的同学中,一个学生大胆质疑,直言“这是什么苹果?”结果他对了。显然,大多数同学在权威面前,选择了盲从,放弃了挑战,而那一位同学独树一帜,敢于立异,大胆质疑,真理操在了他的手中,我们要为他喝彩!

  2.扩展语段

  写作提纲既已拟出,把话题扩展为语段,文章就接近成品了。有些同学发愁写不够字数,其原因除了积累不足外,大概还与没有掌握扩展语段的基本方法有关。下面介绍几种扩展语段的方法,或许能够帮助学生解决这个问题。

  (1)拆解说

  既然有了话题,那么就围绕话题抓住其中的关键词进行分析,或分几个层次论说,或对话题进行必要解释,话题即扩展为语段。

  如:扩展“中学生要拒绝盲从,多些自主”这个话题,可以这样来写。中学生要拒绝盲从,多些自主。一个人对待生活、事业和命运一旦选择了盲从,就意味着失却了自我,自己的头脑被别人支配,自己的行为受别人驱使,常此以往,就会失去人生抉择的能力,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我们中学生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拒绝盲从,充满自信,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应当成为我们青年一代的主流精神,时刻准备着,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扩展这个话题的基本思路是,先从危害入手,论述为什么要拒绝盲从,而后结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指出应当怎样做。这样就从一句14字的话题,扩展为一个160多字的语段。

  再如:扩展“挑战权威,大胆质疑,是自主创新的先决条件”这个话题,就可以这样来写。挑战权威,大胆质疑,是自主创新的先决条件。所谓权威,是指在某一领域、某种范围里最有威望、地位的人或事物。但是,今天的权威未必是今后的权威。科学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时刻在催生权威,同时也在淘汰权威。如果一个社会总是一片囿于权威、迷信权威的局面,那么这个社会就像一部停止了马达的机器,被闲置、被淘汰的命运则是注定无疑了。无限风光在险峰,勇于挑战,大胆质疑,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站在权威的肩膀上出招,这样,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就见到了曙光。这个语段基本思路是,先阐释权威,再说如何看待权威,再谈迷信权威的弊端,最后指明方向,这样就扩展成了220多字的语段。

  (2)正反说

  这种方法也可称对比说,即围绕话题从正面说,从反面说,将话题扩充为语段,

  如:扩展“挑战权威,拒绝盲从,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话题,就可这样写。挑战权威,拒绝盲从,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囿于权威,墨守成规,故步自封,一味盲从,画馕?牢,走的是一盘死棋,人们的思想会日益转向僵化,人们的意志将加剧趋近衰颓,人们的自信就渐渐蹈入缺失,民族复兴谈何希望?挑战权威,大胆质疑,锐意创新,不苟流俗,海阔天高,闯的是一条活路,人们的精神会骤然迈进奋发,人们的毅力将逐渐变得顽强,人们的信念就愈加步入坚定,国家繁荣何患无期?对一个话题正面说、反面说,就扩展出一个近200字的语段。

  (3)举例说

  话题即一个分论点,拿出事实依据来印证它,就扩展为语段。

  如:刻意的包装,虚假也能乱真。周正龙为了捞取奖金,利用经常进山打猎的职业优势,用年画翻拍虎照,声言当地有华南虎,省林业厅也给予真实的鉴定。消息发布,居然唬了几亿人。此事由被质疑到澄清,历经波折,一年以后老周被绳之以法,有关官员受到处分,然而政府的公信力却受到了极大的亵渎。

  (4)引用说

  根据话题,动用积累,引用名言、警句、俗语等,进行阐释论证,扩展为语段。

  如:“最盲目的服从乃是奴隶们所仅存的唯一美德。”这是法国哲人卢梭对奴隶们的一句尖刻的评语。殊不知,现实社会中这样的“奴隶”并不罕见,他们迷信权威,盲目从众,因为迷失自我、丧失自信、缺失自创,自斟自饮自己酿制的苦酒,教训岂不痛哉?

  (5)比喻说

  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的阐释话题,既有话可说,又彰显文采。

  如:挑战权威,大胆质疑,是自主创新的先决条件。如果一个社会总是一片囿于权威、迷信权威的局面,那么这个社会就像一部停止了马达的机器,被闲置、被淘汰的命运则是注定无疑了。无限风光在险峰,勇于挑战,大胆质疑,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站在权威的肩膀上出招,这样,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就见到了曙光。

  (6)推理说

  运用归纳法和演绎法扩展语段。归纳法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通过许多个别的事例或分论点,然后归纳出它们所共有的特性,从而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演绎法是一种从普遍性结论或一般性事理推导出个别性结论的论证方法,演绎推理的主要形式是三段论,即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大前提是一般事理,小前提是论证的个别事物,结论就是论点。

  下面举一个归纳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抱定盲从,痴心不改,他的个人素质必然会急转直下,坠入低谷。盲从是自信的杀手,它会泯灭人的意志;盲从是理性的刺客,它会遏制人的判断;盲从是创造的鹿砦,它会助长人的惰性;盲从是愚昧的向导,它会麻木人的精神。一言以蔽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随着盲从的人群的与日俱增,它的自主创新能力就会随之减退,“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愿望很可能成为泡影。

  下面在举一个演绎法的例子。(大前提)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小前提)我们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挑战权威,标新立异,应当是我们时代青年的不懈追求,刻苦求知,增长才干,历练本领,探索奥秘,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应当是我们中学阶段的首要任务。(结论)我们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一代,我们要成为创造奇迹的一代,时刻准备着为民族增光,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添彩。

  3.如何结尾

  高考作文写作不能忽视结尾,更不能写有头无尾的文章。老师们评阅作文往往有一个习惯,即先看开头结尾,然后再看正文。所以作文必须写结尾,而且还要写一个好的结尾。

  (1)总结全文,强调要旨

   这是议论文常用的结尾方式,通过概括文章的基本内容,使人人对文章的观点、作者的态度进一步了解,进而起到强调的作用。

  《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就可这样结尾:盲从于国无益,于家无利,于民无补。唯有创新才是民族振兴之本,唯有进取才是国家繁荣之途。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挑战权威,拒绝盲从,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打拼一片新的天地。

  (2)发出倡议,指明方向

  文章主体部分论理以后,结尾部分用激励性的话语发出倡议,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指明方向。

  要写《挑战权威,拒绝盲从》可以这样写结尾。权威是已有成果的领军人物。囿于权威,就没有高科技;盲从专家,就难新新成果。我们时代青年要拿出十足的勇气立于潮头,挑战权威,担当权威,并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接受淘汰,“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民族振兴了,国家富强了,我们尽力了,历史一定会记住我们的。

  (3)呼应开头,完善结构

  根据文章开头的内容,在结尾处进行呼应,或对开头进行深化阐述,或对所提问题进行回答,或变化一下表达方式进行强调。开头可以与结尾重复,但是应尽量要换一种说法,尽量避免重复。

  写《睁大慧眼,敢于较真》一文,开头是这样写的:哲学家就是哲学家,他拿一个蜡塑苹果让学生闻味,居然忽悠了大多数学生。这个有意为之的谎言,还是给人识破了,一位同学大胆质疑:“这是什么苹果?”权威面前,多数选择了盲从,而这位同学独具慧眼,敢于否定,说明了什么?答案是:盲目从众,判断失误;迷信权威,理性缺失;敢于较真,真理在手。写一个呼应这一开头的结尾,应当是这样:苹果的故事,虽不动人,但发人深思。社会万象,纷纭复杂,稍不留神,就会落入陷阱,蹈入误区。我们要多一双慧眼,善于判断,学会识别,独立思考,敢于较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沉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掌握主动权,抓住自主权,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见地有建树的有用之才。

  (4)设问反诘,发人深思

  用设问或反问句结尾,给人启发,引人思考。

  如:写《要当心被权威“忽悠”》一文,可以这样结尾。为何被权威“忽悠”?一是出于“敬畏”,权威之言,哪敢当儿戏;一是出于“从众”,人皆信之,何必再深究;一是出于“愚昧”,麻木不仁,怎能不顺从;一是出于“怠惰”,不以为意,何苦伤脑筋。难道我们不警醒吗?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头脑我支配、。有了主见,才有创造;敢于立异,才能标新。饷窃俨荒茏鼙弧昂鲇啤绷耍?

  (5)回应标题,点题入旨

  结尾紧扣标题,点题入旨,使文题有落脚之处。

  如:写《莫让浮云遮望眼》一文,结尾是拨开浮云,当须擦亮望眼。遇事要理性,多一分思考;解惑靠科学,学一些知识;跟风戒盲从,讲一点自主;心态需平衡,做一番调整。这样,即使是“周正虎”、“李悟本”们来了,还怕什么呢?

  文章结尾并无定法,一切皆由文章内容决定。其实结尾的方法也不仅仅是以上几种,权当抛砖引玉,能从中得到一点启示足矣。

  4.关于文采

  写议论文不能向答政治论述题一样,也应讲究文采。文采是中学生语文底蕴的重要体现,高考作文取胜往往就在于文采。下面简列几条,不做赘述,你可以读下文提供的范文来具体体会。

  (1)长短句交叉使用,多用短句,这样可以增强语势,调节语言节奏,并且能有效避免语病;

  (2)恰当的运用各种修辞手法,文章生动形象,增强文字美感,激发读者读文兴趣;

  (3)分类积累一定量的名言、警句、寓言故事、名人轶事和现实事例,能使文章言之有物,内容充实,妙趣横生,赏心悦目。

  最后敷衍两篇范文,仅供参考。

  (一)递进式范文

莫让浮云遮望眼

  大千世界,鱼龙混杂,虚实相生,真假互现。芸芸众生应当充满自信,拒绝盲从,多些理智,善于辨别。万象纷纭多变幻,莫让浮云遮望眼。

  针对人云亦云的从众心态,一位哲学家给自己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拿着蜡塑苹果,声称“刚从果园摘来”,让学生们闻香味。一个看见红红的便说闻到,有的闻了闻也说好香,有的闻也不闻干脆说香。最后让大家传看,方知是假。哲学家一个有意为之的谎言,竟然让大多数学生上了圈套。原因何在?迷信权威,生吞活剥;盲目从众,随波逐流;浅尝辄止,不思进取。

  就是利用这种心态,别有用心的人粉墨登场,上演了一出出丑剧和闹剧。

  灾害的侵袭,妖言足以惑众。日本地震,核电泄露,借助国人的恐慌心理,有人就编造“海盐易被污染”、“碘盐能防辐射”的谣言,大事渲染,全国骤然掀起了“抢盐风”。事过境迁,超市的盐到底没断货,

  刻意的包装,虚假也能乱真。周正龙为了捞取奖金,利用经常进山打猎的职业优势,用年画翻拍虎照,声言当地有华南虎,省林业厅给予真实的鉴定。消息发布,居然唬了几亿人。此事由被质疑到澄清,历经波折,一年以后老周被绳之以法,有关官员受到处分,然而政府的公信力却受到了极大的亵渎。

  媒体的炒作,芝麻可成西瓜。张悟本编著《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力推“绿豆治百病大法”,随后,又登场湖南卫视《百科全说》,宣扬绿豆养生,知名度迅速提高。他在绿豆上做文章,夸大疗效,忽悠民众,一时间全国市场绿豆价格涨得离谱。红极一时的张悟本终于露馅,原来是一个伪造学历的伪食疗养生专家。

  虎照热、绿豆潮、抢盐风灰溜溜地退去了,痛定思痛,教训何在?判断力的缺乏,人们在信息的海洋里极易迷失方向;盲从病的流行,人们在浑浊的大潮里极易丢却理性;专家们的走穴,人们在是非的沙滩里极易忘掉自主。

  拨开浮云,当须擦亮望眼。遇事要理性,多一分思考;解惑靠科学,学一些知识;跟风戒盲从,讲一点自主;心态需平衡,做一番调整。这样,即使是“周正虎”、“李悟本”们来了,还怕什么呢?

  (二)并列式范文

从轻信权威看盲从之害

  权威可信,但我们不能全信,不能轻信,更不能盲从。哲学家制作一个蜡塑苹果,谎称是刚从果园摘来的,让学生闻香味,大多数学生居然都说闻到了,最后方知是假。哲学家一个有意为之的谎言,竟把大多数学生忽悠了。原因何在?一是苹果足以乱真,更重要的是迷信权威、盲目从众使然。

  盲从导致判断失误,盲从带来人心浮躁,盲从造成学无长进。盲从给我们带来的危害还少吗?

  盲从的国度,跳不出贫穷的火坑。十年浩劫,“四人帮”混淆视听,妖言惑众,祸国殃民,人民群众不加分辨,盲从愚忠。大鸣大放大字报,阶级斗争扩大化。只抓革命,忽视生产,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全民动员,举国盲从,大闹革命。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盲从的社会,摘不掉落后的帽子。“大跃进”时期,毛主席提出了“15年赶超英美”的号召。全国各地土法上马,大办工业,大搞钢铁,牺牲资源,产出废品。人民公社“浮夸风”、“共产风”盛行,违背自然规律,高喊“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盲目冒进,虚报产量,谎报战绩。天灾人祸纷至沓来,综合国力落后倒退。

  盲从的国民,挣不脱愚昧的枷锁。近期,日本地震,核电泄露,中国的恐慌甚于日本,谣言四起,风靡全国。说什么“海盐被污染”“碘盐可以抵御辐射”,举国掀起了一阵抢盐风。有的家庭购买的食盐,足够全家吃20年。有的商家,借此哄抬市价,1斤食盐高达20元,许多同胞欣然接受,照买不误。尽管国家在公众面前辟谣,一时也无法遏制。事过境迁,食盐到底没有脱销,上当者有苦难言。妖言惑众害人不浅,愚昧无知自讨苦吃。

  盲从于国无益,于家无利,于民无补,盲从的教训可谓深矣!唯有创新是民族振兴之本,是国家繁荣之途。我们欣喜的看到,“十一五”规划中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正在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形势喜人,催人奋进。我们中学生肩负着祖国的未来,要抓住机遇,努力培养创新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时刻准备走前人所未走过的路。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