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阅读成效“多重打折”

发布时间:2012-04-25 浏览次数:0

  在广州的一所小学里,同学们在自己出版的《读书小报》上将《乔布斯传》列为推荐书目的榜首。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学生当中,听过此书的多,真正读过的却很少。现在孩子们的阅读出了什么问题?

  诗人雪野认为,现在青少年的阅读成效面临“多重打折”,阅读时间难以保证,被各种补习班和作业充斥着,难以培养阅读习惯和兴趣。

  在记者采访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当中,他们的阅读渠道可归为课堂与手机,但课文比较枯燥,而网络小说比较有趣。虽说很多学生没有读过《乔布斯传》,但有不少人读过《甄?执?》。五年级学生李卓仪说,她喜欢校园和玄幻类小说,这两大榜单排名前十的作品都读完了。

  浅阅读、娱乐化是目前我国青少年阅读存在的最大问题。儿童文学作家、南方分级阅读专家董宏猷坦言,青少年缺少深层次阅读,缺少审美阅读,更缺少情感阅读、打动人心的阅读。他们更喜欢网上阅读,在言情、穿越、虚幻的包围下,导致青少年不去关注现实、不去关注自我的心灵。

  在扭曲的阅读风尚下,青少年读物出版市场也相应出现了“多”“乱”“杂”的现象。雪野说,现在的青少年图书市场出现了好书被劣书挤兑而显冷寂的现象,风行的校园小说,在阅读鉴赏能力还不敏锐的孩子间大受欢迎。

  为了在信息庞杂的书刊中给青少年和家长正确的指引,南方分级阅读中心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接受能力的区别给青少年推荐了十本好书,其中有适合八、九年级阅读、获法国女巫奖、欧洲书虫奖等大奖的《杀手的眼泪》;适合小学三、四年级阅读的《蛋糕学校》等。

  董宏猷说,希望通过分级阅读的方式,在家长、老师、同伴等“阅读指导人”的引导下,青少年能真正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让好书陪伴孩子们成长。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