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

“狼爸”值得效仿吗?

发布时间:2011-12-08 浏览次数:0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狼爸”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

扼杀儿童天性不可取

  钱报网网友凌心园主: “狼爸”教育表面的“成功”背后,有着对孩子巨大的隐藏风险。比如社交能力的极度缺乏,对“孩子是民,家长是主”的封建观念和暴力即权威思想的继承,以及童年缺乏自由带来的性格缺憾等等。孩子考上北大,只是应试教育体系下的小成功,远非人生幸福的大成功。“狼爸教育”埋下的潜在风险可能在未来慢慢显现。“狼爸”的孩子,他们未来的人生也许是富裕的,但童年的回忆必然是遗憾的。

  钱报网网友孙维国:萧百佑认为自己是成功的,但这种所谓的成功是以牺牲孩子童年快乐为代价,是建立在扼杀儿童玩耍天性基础上的成功。这算成功吗?否,是失败,而且是人生中最大的失败。撇开一切不谈,仅就人为扼杀儿童天性这一点,就无任何可取之处,更奢谈成功。由此,我想问“中国狼爸”,你怎好意思说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

三天一顿打必然进北大吗

  戎国强:“三天一顿打”,与“孩子进北大”之间,可以有这样几种关系:第一种:“幸亏三天一顿打,才有孩子进北大”――条件和结果的关系,这三个孩子生来欠打,该打,不打不成材;如果“四天一顿打”,是不是频率太低,力度、烈度不够,只能进二本、三本高校?第二种:“哪怕三天一顿打,孩子也能进北大”――负面条件和正面结果的关系。这三个孩子很经打,扛得住打,饱经摧残,也不能阻止他们考进北大,神经类型特别出众。如果是第一种关系,那这位父亲有资格夸耀一番。如果是第二种关系,这位父亲更值得骄傲:“我生了这么坚强的孩子!”有没有这种可能:“每天一顿揍,直接进哈佛”?也许以后会有人创造这个奇迹?但是,要证明“打”和 “进北大”之间的因果关系,比较困难,读完新闻,都没有看到有效的论证。

  钱报网网友杨君贤:北大每年都招那么多学生,难道这些新生都是家长每天暴打才考进北大?孩子没那个天分,就是把他们打死也进不了北大。要是真有家长相信“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恐怕还没等到高考,就已经把孩子打坏了。喜欢体罚孩子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可真正打出成绩,把子女打进北大的又有几个?体罚孩子时不小心打死亲生子女倒是大有人在,难道这样的悲剧还不够多吗?无论是媒体还是教育界都不该再推波助澜,宣扬过时且违法的体罚教育。

教育也不能太“羊”

  钱报网网友黄齐超:打出3个北大生的家教,只是个例,并且不符合教育规律,没有什么值得提倡的价值。与“狼爸”萧百佑的极端家教相反,现在我们大多数做家长的,都在实施着另一个极端――“温柔家教”。看看我们的孩子,哪一个不是十足的小皇帝?家长宠着护着,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就是孩子做错了,父母也夸“宝贝你真棒!”如此一来,父母连责怪的语言都没有,更别说打了,这些在赏识教育里泡大的孩子,在家里是“宠儿”,在社会上未必是“骄子”。

  2011年11月16日 来源: 钱江晚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